首页/新闻中心/公司新闻
    滇池水务成功承办世界技能大赛住建行业水处理技术项目选拔赛
    发布时间:2018-05-09 00:00来源:

    5月8日至9日,在风光秀丽的滇池湖畔,来自全国各地的水处理技术选手们聚集到昆明,参加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住建行业选拔赛水处理技术项目,通过比赛选拔出行业优秀技能人才,进而代表国家与世界同行比拼高下。

       世界技能大赛是迄今全球地位最高、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大的职业技能竞赛,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其竞技水平代表了职业技能发展的世界先进水平,是世界技能组织成员展示和交流职业技能的重要平台。

       为进一步推广世界技能大赛理念,弘扬工匠精神,贯彻落实“人才强国”、“人才兴业”的发展战略,在2018年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开赛前夕,国家住建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技能大赛住建行业选拔赛。选拔赛涉及水处理技术、管道与制暖、精细木工、园艺、混凝土建筑等11个赛项。目前,各个赛项在全国各地9家承办单位的精心准备下,正如火如荼地进行。

       在国家住建部人事司、中国建设教育协会的指导下,水处理技术项目选拔赛由中国城镇供水排水协会主办。昆明滇池水务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国家水协排水委副主任单位,因多次参加国家水处理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并取得优异成绩,有着多次组织承办省级、市级技能竞赛的成功经验,在国家水协排水委的推荐下,成为本届世界技能大赛住建行业选拔赛水处理技术项目的承办单位。

       赛前,公司与国家水协充分沟通确定了赛事实施方案,由国家住建部、中国水协及公司等单位人员组成竞赛执委会,下设七个工作组,涵盖技术、仲裁、宣传、后勤保障及财务等各个方面,多次组织赛事筹备工作会和现场调研,确保竞赛顺利进行。

       8日下午,参赛队伍陆续报到,在选手们参观竞赛实操场地——昆明市洛龙河水质净化厂之后,公司工作人员便开始布置实操场地,安放比赛设施,整个竞赛安排及细节均按照国家大赛标准严格执行,竞赛项目严格保密,确保赛事符合国家要求。

       9日上午8:30,选拔赛开幕式举行,中国水协副秘书长刘达克主持开幕式,住建部人事司副巡视员陈付、中国水协排水委主任杨向平分别讲话,表示希望以此次竞赛为契机,激发住建行业重视和带动技能发展的道路,祝愿参赛选手赛出成绩,赛出水平;同时肯定了滇池水务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上所做的努力以及取得的成果,对公司为本次赛事做出的精细赛务工作表示感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郭玉梅在讲话中表示,这次竞赛是对行业人才培养水平的检验,公司将以争创一流的精神协助做好赛事的相关工作,高质量、高水平完成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并祝愿大赛圆满成功。

       随后,参赛选手参加了90分钟的水处理技术专业理论考试,在理论考试完成后,选手们来到昆明市洛龙河水质净化厂进行三个项目的实操考试。在每个考点上,均有5位评委及1位监察人员,确保实操考试的的公开公正。21名选手们通过理论考试和技能实操,就水处理专业知识、安全生产、运行检查、工况判断和化验分析等项目进行比拼,都顺利完成了各个考项。来自北京排水集团的参赛选手蔡坤程在赛后表示,这次竞赛的赛务工作十分细致,考试内容极具挑战,通过高水平竞赛平台,个人专业知识和职业技能得到了很大提升。

       本次选拔赛因严格的年龄限制,曾代表公司在国家级、省级、市级斩获各类奖项的技术人才很遗憾未能参赛,但公司通过赛事的承办,了解到了世界技能发展的方式和方向,总结学习到了优秀的技能经验,为公司下一步人才队伍建设和技术技能培养奠定了坚实基础,指引了前进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