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公司新闻
    全国大学生百支队伍暑期实践昆明行活动走进滇池水务
    发布时间:2018-08-07 00:00来源:

    从8月7日起,由团中央学校部、昆明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青春致昆明筑梦新时代”全国大学生百支队伍暑期实践昆明行活动启动,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全国77所高校的近600名大学生分成5组,围绕“红色记忆”、“活力昆明”、“文化昆明”、“脱贫攻坚”、“绿色发展”5大主题活动,深入昆明市各地,感知昆明历史文化。

      “绿色发展”主题活动是什么?

         昆明滇池水务是本次“绿色发展”主题实践活动中的其中一站, 通过组织高校大学生实践团队徒步入滇河道,观察、记录昆明水环境,访谈滇池及入滇河道附近居民、商户、企业,集中开展滇池保护行动,宣传滇池保护、垃圾分类理念,展示滇池治理成果。

        8月9日,“青春致昆明筑梦新时代”全国大学生百支队伍暑期实践昆明行“绿色发展”活动组一行70人走进公司和昆明市第七、八水质净化厂,实地参观污水处理的全套工序,现场感受“浑水变清水”的过程。

        厂区工作人员介绍了水质净化厂的基本情况,带领大学生们按照工艺流程,深入进水口、生反池、二沉池、深度处理、紫外消毒渠等污水处理的各个环节现场,近距离参观了解各个流程的污水处理设备及处理效果。随后,大学生一行参观了公司监控中心和展示中心,观看了公司宣传片,听取滇池流域水质净化厂的分布及所服务的范围,以及进水口和出水口的水质实时监测数据等相关介绍,了解昆明市污水处理情况及滇池保护治理工作成效。

        在参观过程中,厂区工作人员还针对水样进行现场展示和镜检,通过显微镜观察水样中微生物的数量、活性和状态。大学生们认真观察、聆听,并提问不断,厂区工作人员细心讲解,气氛十分热烈。

        当看到浑浊的污水经过一系列复杂的流程最终变成净水时,大学生们对污水处理的难度和精湛的技术工艺感到惊叹。来自安徽大学的李安东说:

       “看了污水处理的全过程,确实很神奇,但是也可以想象工作人员的辛苦。水资源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必需品,我们都要有保护水资源的意识,在今后的生活用水中注意养成良好的习惯,从我做起,发动身边的人,一起珍惜和保护水资源。”

        滇池水务积极担负起水环境治理与环境教育的双重职责,每年有社会团体、青少年学生、环保爱好者等近万余人次来到公司各厂区亲身体验“环保科普课”。下一步,公司将继续贯彻落实国家关于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的相关工作要求,形成制度化、常态化的开放流程,邀请更多的社会力量,特别是青少年学生,共同关注和参与环境保护工作,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