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公司新闻
    跨省协同齐攻坚 管理运营再升级——滇池水务江苏子公司提标改造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8-10-06 00:00来源:

    近年来,滇池水务市场业务拓展步伐加快,业务覆盖区域不断扩大。结合生态环保国家监管要求和市场服务区域治理需要,在收购、运营新项目的同时,公司统筹联动各个部门、形成合力,依托在水务环保行业内的品牌、技术、资金、管理及科技优势,选派优秀的管理团队和技术人才充实到市场化公司,加强外派管理及技术人员与本土化员工的团队融合,促进整体效能最大化发挥,在集团化运营管理模式、生产工艺优化和人才团队建设等多重举措下,市场化公司取得了快速发展。

       云南和江苏虽隔万重山,但饮一江水,江苏与云南经济互补性强,双方交流合作基础良好,特别是国家实施“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战略,为企业投资合作提供了难得机遇,开辟了广阔空间。

       2016年10月30日,滇池水务收购江苏海安曲塘、海安李堡和洪泽天楹污水三个处理项目100%股权,实现公司污水处理业务成功落地江苏地区,并于2017年1月,正式接管运营三个污水处理厂,分别负责收集处理曲塘镇、李堡镇和洪泽区的生活污水,污水处理设计总规模为8万立方米/天,一期已建成规模为5万立方米/天。

       江苏位于发达地区,地理区位优势显著,项目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污水处理业务进入沿海发达地区,对于公司来说,也是一种机遇与挑战,彰显了公司的整体实力和企业形象。

       近几年来,江苏项目所在区域的人口和工业企业数量有较大规模的增长,由此带来的水资源保护问题也愈发突出,区域污染治理压力不断增大。为保障高质量的人居环境和生态环境,对污水处理厂进行提标改造,进一步提升出水水质是十分重要和必要的。

    2017年9月,洪泽污水处理厂正式启动提标改造,海安曲塘、李堡污水处理厂也于2018年3月启动提标改造工作,完工后三个污水处理厂的出水水质将由原来的一级B标准,提升至一级 A 标准。

       项目收购后,公司各个部门紧密协作、形成合力,从运营公司、设备维修部、项目管理部、财务部、培训中心等部门抽调精兵强将,组成技术水平高、工作经验丰富、责任心强,涵盖技术、管理、设备维修等方面在内的优秀管理团队前往江苏,同时负责和扎实开展好三个厂的各项生产运营管理工作。同时,公司培训中心、标准化办公室也先后率队前往江苏,开展就地调研、交流咨询、专业技能提升、运营管理标准化等辅导培育工作,围绕城镇污水处理厂运行维护及安全技术规程、污水处理工艺、生产运营工作的组织与标准化管理进行培训,帮助江苏本地员工全面快速提升岗位技能、标准化工作能力及生产运营管理水平。

       2016年10月,受滇池水务委派,黄庭华来到江苏挂职锻炼,同时兼任洪泽公司、海安曲塘公司、海安李堡公司的法人代表、执行董事、副总经理,负责三个污水处理厂的运营管理。在接到新的任命后,黄庭华顾全大局、主动担当,本着迎难而上的精神,挑起了三家公司的运营管理工作的重担。作为公司后备干部,黄庭华2012年进入公司后便在昆明市第六水质净化厂工作,从污水处理工、工艺统计分析员,到生产技术科长,经过6年的磨练已熟练掌握污水处理的各项工艺方法及生产运营管理知识。

       在实施提标改造过程中,由于洪泽污水处理厂原建厂竣工图纸资料不全,给工程带来一定的困难。时间紧,任务重,作为洪泽公司负责人,黄庭华深感责任重大。为了加强监管,推进提标改造的进度,黄庭华要求各参建责任单位要将施工计划安排到每一天并建立工作周会制度,将工作会开到工地,核对项目是否按计划推进,及时沟通问题和工作计划。在与时间的赛跑中,黄庭华更是带头值夜班,经常彻夜不合眼,通宵在厂里,带领团队紧盯施工现场,确保提标改造工作的顺利推进。此外,为了落实完成好提标改造工程,公司还先后派驻郑海涛、李文东、李瑾三名专业项目管理人员前往当地进行现场管理,严格按照“滇池水务工程项目管理办法”对工程项目实施全程监督管理,对内协调各个参建单位、对外协调建设相关主管部门,保障了提标改造工作的顺利推进。

       在生活方面,外派员工因长期在外,时常会怀念家乡美食,当地的食堂厨师考虑到大家的感受,常常会专门做几个“地道的云南菜”给大家解解馋。李文东说:“虽然离家很远,但是江苏当地团队成员长期以来对大家的关心和照顾,让我们感受到了大家庭般的温暖。”

       在工作方面,外派员工与本地员工进一步加强协同合作,形成了良好的合作机制。在提标改造过程中,大家齐心协力、相互配合、共同奋斗,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跟进工程实施进度,加班加点高效完成各项任务。

       9月6日8点,提标改造工程深度处理系统顺利完成通水调试运行,洪泽污水处理厂初步完成提标改造,出水水质由原来的一级B标准,稳定达到一级A标准排放。

    此次洪泽污水厂提标改造的顺利完成,得到了当地政府和群众的一致肯定和好评,是在公司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带领下,各部门群策群力,与市场化公司齐心协力、共同奋斗的结果,对于洪泽公司生产、运营、管理全面升级,改善当地的人居环境和生态环境,全方位展示公司的实力和企业形象等方面都将起到积极作用。 每一个市场项目都关系着当地环保事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滇池水务将持续充分调动各个部门的力量,凝聚强大工作合力,综合运用人才团队、科技创新和运营管理等优势资源,使每一个项目都得到最高效的运营管理,为业务所在地的环保事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