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公司新闻
    打造学习型团队 攻破技术难题——滇池水务第四水质净化厂员工论文再获奖
    发布时间:2018-10-20 00:00来源:

    近日,《中国给水排水》“苏伊士新创建”优秀论文获奖名单公布。由滇池水务员工杨学贵、肖晓文、孙雁、张亚宁撰写的论文《昆明第四水质净化厂MBR工艺7年实践运行分析》荣获《中国给水排水》“苏伊士新创建”优秀论文一等奖。

       《中国给水排水》在国内享有盛誉,被称为中国水行业的“首席杂志”。“苏伊士新创建”论文评选活动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科学、严谨的原则,以创新性、实用性与导向性为主要评审依据。本次获奖的论文是在700多篇论文中,首先初选出50篇,在9月16日-20日进行网络投票,之后再组织专家进行评审,最后确定18篇获奖论文。论文作者既有中国工程院的院士,也有清华大学、北京建筑大学等高校的教授,以及北排集团、滇池水务等企业的一线技术骨干。

    论文几经修改 得到业内专家认可

       昆明市第四水质净化厂(以下简称“四厂”)于1997年5月投入运行,原采用ICEAS工艺,日设计处理规模6万立方米,服务面积13.20平方公里,服务人口28.8万人。2010年,该厂工艺升级改造为MBR工艺,出水水质稳定达一级A排放标准。

       今年53岁的杨学贵是滇池水务的一名老员工,从1997年四厂投入运行时,便加入了四厂这个大家庭,并在此扎了根,从污水处理工、工艺统计分析员、生产科科长,再到现在的副厂长,一干就是21年。他把最好的时光都奉献给了四厂,奉献给了污水处理事业。谈到论文创作的初衷,杨学贵说,四厂是云南省首家运行MBR工艺的较大规模污水处理厂,而MBR工艺自始就备受争议,但四厂运行MBR工艺7年来,出水水质较好,优于国家一级A标准,生产运行稳定正常。“希望以论文的形式,分析四厂MBR工艺7年运行实践情况,给国内其他污水处理厂和同行们提供一些总结性的经验,起到一定的借鉴作用和参考价值。”

       回顾论文创作、发表的过程,杨学贵深有感触。2016年,杨学贵便有了创作这篇论文的想法。在论文的选题、写作阶段,他查阅了大量的文献资料和书籍,并在工作实际中不断总结提炼。在公司领导的指导帮助,及单位同事的共同努力下,最终完成了论文的撰写。然而论文投稿却一波三折。2017年4月,杨学贵将论文投到《中国给水排水》的邮箱,却被打了回来,专家的修改意见让他深知稿件还存在很多不足,按照专家意见,他又花了大量的时间查找原始建厂的数据做进一步分析对比总结。工作之余、节假日期间,他仍在进行论文的补充完善,最终,经过十几稿的修改,论文获得了业内相关专家和编辑部的认可,被《中国给水排水》选用,之后又被选拔推荐参评“苏伊士新创建”优秀论文并获奖。

    攻破技术难题 打造学习型团队

        滇池水务成立后,按照“产、学、研、用”的人才培养模式,推动科技创新与生产实际有机融合,并通过专项奖励等多元化激励机制,激发员工自发学习、自主创新活力,促进生产运营管理水平持续提升。

        四厂采用的MBR工艺与其它传统工艺相比,能耗较高是其一大“短板”,也是在生产运行管理过程中必须面对和攻破的难题。其原因之一就是用于膜连续吹扫擦洗的鼓风曝气而使得能耗过高,所以节能降耗首先就从膜池风机入手。针对MBR能耗高的问题,杨学贵带领四厂的全体员工从2014年起就一直不断摸索、对比、分析。总体思路是降低膜池风机风量,降低风机功率,同时将生反池多余的风量分流一部分到膜池作为补偿,已达到节能降耗的目的。最佳风量的确定是一个较长的过程,要遵循积极稳妥、循序渐进的原则,既要考虑出水水质合格达标,又要考虑减轻膜的污染,还要节能降耗。经过长达半年的摸索实践,最终通过提高单台风机风量及工艺调控,确定了最佳风量,减少了运行风机台数,达到了节能降耗的目的。

       四厂作为“十二五”水专项昆明项目的示范工程之一,开展了MBR工艺节能工程示范。工程实施后出水水质远好于考核指标要求,在无外加碳源的情况下,出水TN年均去除率从2011年的55%提高到示范期间的70%以上,吨水电耗较2011年降低了10%左右。

       工作中杨学贵也经常带领员工有针对性地学习其他厂区的先进做法、经验,并在实际工作中巧加运用。他还利用每周工作会议时间组织员工学习时政、各种业务知识以及公司各项规章制度,不断提升员工的理论知识水平和业务技能,使四厂团队的工作能力得到整体提高。

       在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四厂获得了一个又一个荣誉和奖项。2015年,凭借在《自然科学》发表的《MBR 工艺在昆明第四水质净化厂的应用分析》论文获得公司专项特别奖发表论文著述类三等奖;MBR膜吹扫擦洗风机运行调控节能降耗项目荣获公司专项特别奖节能降耗类二等奖。2016年,凭借离心机出泥螺杆泵料仓盘根密封改造项目获公司专项特别奖技术创新三等奖。2017年,凭借在《中国积水排水》发表的《昆明第四水质净化厂MBR工艺7年运行实践分析》论文获得公司专项特别奖论文著述类三等奖,并获得公司2017年度先进集体称号。

       一分坚守、一分执着,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这是四厂团队的真实写照。他们以扎根一线、刻苦钻研的工作态度展示着滇池水务人的风采;以爱岗敬业、团结协作的精神诠释着滇池水务的企业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