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行业动态
    环保政策信息动态(201810期)
    发布时间:2018-11-27 00:00来源:

       一、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向云南省反馈“回头看”及专项督察情况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环境保护督察的重要决策部署,2018年6月5日至7月5日,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以下简称督察组)对云南省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行动,针对九大高原湖泊环境问题统筹安排专项督察,并形成督察意见。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督察组于2018年10月22日向云南省委、省政府进行反馈。反馈会由阮成发省长主持,朱小丹组长通报督察意见,陈豪书记作表态发言,黄润秋副组长,督察组有关人员,云南省委、省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及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督察认为,云南省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将督察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取得积极进展和成效。

    2016年督察以来,云南省分别召开12次党委常委会、24次政府常务会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部署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从2017年开始,省级财政每年安排36亿元专项资金用于九大高原湖泊的治理。党政主要领导分别担任抚仙湖和洱海湖长,组织开展抚仙湖雷霆行动和综合保护治理三年行动,开启洱海抢救性保护模式,取得阶段性成效。昆明市将滇池保护治理作为“一把手”工程,滇池水质总体稳定。全省增加或恢复自然保护区面积2.3万公顷,迪庆州积极整改碧塔海省级自然保护区违规旅游问题,全面停止核心区、缓冲区范围内旅游活动。印发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净土安居专项行动计划。全面停止25万千瓦以下小水电审批,对重点生态功能区涉及的7个市(州)提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

       二、《排污许可管理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集意见。

       生态环境部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推进排污许可制度建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和有关法律法规要求,组织起草了《排污许可管理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现公开征集意见。

       征求意见稿中特意增加了排污企业从轻处罚条款,让环保执法部门有法可依,从轻处罚条款有:

       (一)及时报告异常情况或者超标情况的;

       (二)主动采取措施消除或者减轻违法行为危害后果,且造成的环境影响程度较轻、影响范围较小的;

       (三)配合生态环境主管部门查处违法行为有立功表现的。

       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不予行政处罚。

       关于自行监测数据与执法监察的效力认定:排污单位自行监测数据与符合法定的监测标准和监测方法的执法监测数据不一致的,以执法监测数据为准。执法监测与自行监测数据不一致的认定标准由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另行规定。

       三、生态环境部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

       近日,生态环境部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引起广泛关注。修订草案除了增设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垃圾分类制度等,还对具体罚则进行了修订,多项违法行为罚款提升至100万元,印刷包装企业违法成本进一步增大。

       本次《固废法》修订草案增加了排污许可制度、环境保护税、环责险等多个方面内容,并重申“洋垃圾”禁止令。此外,修订草案还新增区域合作条文,统筹建设区域性危险废物集中处置设施。

       从“清废行动”启动到《固废法》修订,从中央号令到地方贯彻,固体废料从以往在环保工作上的“默默无闻”,成为目前国家环保工作的重点之一。

       四、生态环境部发布《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技术规范 水处理(试行)》(HJ 978-2018)

       2018年11月12日,生态环境部发布《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技术规范 水处理(试行)》(HJ 978-2018)(以下简称“水处理技术规范”),推进水处理行业排污许可制度改革,国家排污许可证管理信息平台上的正式申报模块也正式开启。

       “水处理技术规范”提出了污泥的实际排放量核算方法,正常情况下,污泥实际排放量为污泥产生量与厂内贮存量、综合利用量、自行处置量和外委处置利用贮存量之差。可以采用污泥环境管理台账的,根据环境管理台账确定;厂内贮存量、综合利用量、自行处置量和外委处置利用贮存量无法根据环境管理台账确定时按零计算。如污泥实际排放量不为零,即视为超标排放。

       “水处理技术规范”提出各工业废水混合前提供监测结果的要求,可由排水单位提供或由污水处理厂自行监测。同时,在COD、氨氮自行监测的基础上,为落实《关于加强固定污染源氮磷污染防治的通知》(环水体〔2018〕16号)要求,“水处理技术规范”提出所有污水处理厂出水中总磷、总氮都要开展自动监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