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公司新闻
    秀技能,拼实力!昆明地区第五届排水行业
    发布时间:2019-04-12 00:00来源:

    “这是一场行业技能阅兵,这是一场职业精神展现,这是一场高规格的比赛,在技能竞赛现场,可以深深地体会到技术的魅力。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结合,说起来简单,但真正做起来是那么的复杂,而这些一线从业人员却能沉浸在自己的行业技术领域里,这也是他们的乐趣所在,让人真真切切感受到了靠技术吃饭这句话说的可以中气十足。 ”

        为进一步发挥职业技能竞赛在技能人才工作中的作用,加强区域排水行业高技能技术人才建设,4月10日-11日,由昆明市总工会、昆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昆明滇池水务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昆明地区第五届“滇池水务杯”城镇排水行业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在昆明市第二水质净化厂举行,共有70名参赛选手各显所能,一争高下。

    竞赛包括理论考试和技能实操两部分,设置污水处理工、污水化验监测工、污泥处置工、再生水处理工四个工种,重点考验技术工人的操作技能、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及突发状况下的事故判断和应急处置能力。

        自2014年举办第一届以来,“滇池水务杯”城镇排水行业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已经成为展示昆明地区排水行业职工风采、选拔技能人才、培育工匠精神的重要载体。今年技能竞赛,与往年相比, 有以下两大亮点:

        一是工种丰富,覆盖面广,新增污泥处置工种。今年竞赛新增污泥处置工种,共分为污水处理、污水化验监测、污泥处置、再生水处理四个工种,覆盖公司的各个业务板块,并突出了公司目前发展的固废处置等新的业务领域。新增污泥处置工种,一方面是按照国家、省、市对环保严监管的要求,污泥处理处置成为国家和社会高度关注的重点工作;二是符合公司的发展实际和需求,为公司污泥处理处置,以及污泥资源化利用储备更多高技能人才,保证固废处置业务板块“有人可用”。

        二是技能竞赛与标准化管理相结合。今年的技能竞赛由承办方滇池水务选拔高、中级工程师,往届参赛获奖者,以及一线中高层管理人员和技术能手进行出题,大家精心准备,从确定出题思路、梳理题目、凝练答案、开展培训,到开展竞赛评比,前后历时一个半月的时间。在出题过程中,专家组结合各个工种的不同特点,梳理标准化操作流程,并通过前期培训进行宣贯,强化参赛人员的标准化意识,再通过技能竞赛检验各个工种标准化管理和实操的成果。

        比赛中,选手们娴熟操作各种设备,作业程序规范,实验动作标准,展现了参赛选手良好的精神面貌和过硬的业务素质。

        本次竞赛各工种第一名的选手将被授予昆明市“技术状元”称号,符合条件的将有望获得“名师优秀技术能手”和“昆明市五一劳动奖章”;第二名至第三名的选手,将获得“优秀技术标兵”称号。比赛决出的优胜选手,还有望参加云南省级技能大赛,与云南省内从业者交流技术技能。

        我见证了5届‘滇池水务杯’职业技能竞赛的成长,从第一年起步阶段,到现在逐渐成熟,竞赛内容、项目规划、竞赛规模,以及裁判的水平、参赛员工的积极性等各方面都有非常大的提高,在全市技能竞赛中处于领先水平,流程、规范等已接近全国竞赛水平,已发展成为昆明市总工会开展的‘72行大练兵•360行出状元’的重要品牌活动。

    ——陪伴“滇池水务杯”职业技能竞赛走过5年的昆明市总工会职工技协办主任张树祥对本届比赛颇有体会。

    参赛选手感言

    “这次比赛收获不小,不仅看到技术的差距,也看到不同选手的职业精神。” ——污泥处置工参赛选手 王晨羽

       “这次考试内容很有挑战性,通过这次比赛,个人专业知识和职业技能都得到了很大提升。" ——再生水处理工参赛选手 曾柯浩

        “第一次参加技能竞赛虽然很紧张,但是通过这次比赛认识了很多水处理行业能力突出的人,可以和他们多沟通、多学习,让个人的技能也可以得到提升,这个是我这次来参加比赛最大的收获。” ——污水处理工参赛选手 张恋恋

        “这次是我第三次参加技能竞赛,主要是希望通过比赛提升自己的心理素质,也希望在紧张的考试环境之下,个人技能也能够得到很好的发挥。” ——污水化验监测工参赛选手 张璟

        近年来,党和国家以及全社会都越来越重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提出要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先后围绕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加强高技能人才工作等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鼓励开展各级各类职业技能竞赛活动。

        滇池水务作为区域环保行业龙头企业,高度重视职业技能竞赛和行业专业人才培养工作,坚持把技能竞赛作为培育工匠精神,培养和选拔高素质技能人才的重要抓手,先后多次承办、参加了昆明市、云南省及国家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并取得优异成绩。

        本届技能竞赛的成功举办,不仅营造了“学技能、比技能,以赛代练”的良好氛围,激发和带领更多公司员工在岗位上成才,学习新知识,钻研新技能,创造新业绩,为公司“二次创业”和“微单元创新”储备人才作出更大贡献,同时,也为地方环保事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坚实的人才队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