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行业动态
    环保政策信息动态(201903期)
    发布时间:2019-04-28 00:00来源:

       一、发改委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征求意见 76项环保工艺被鼓励

    国家发展改革委会按照《国务院关于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的意见》和《国务院关于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的要求和部署,会同有关部门对《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修正)》进行了修订,形成了《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鼓励类涉及矿山生态环境恢复工程、城镇污泥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和综合利用工程等76项环保工艺技术。

    《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征求意见稿)》由鼓励类、限制类、淘汰类三个类别组成:鼓励类主要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有重要促进作用,有利于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技术、装备、产品、行业。限制类主要是工艺技术落后,不符合行业准入条件和有关规定,禁止新建扩建和需要督促改造的生产能力、工艺技术、装备及产品。淘汰类主要是不符合有关法律法规规定,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严重浪费资源、污染环境,需要淘汰的落后工艺、技术、装备及产品。对不属于鼓励类、限制类和淘汰类,且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的,为允许类。

    二、生态环境部印发《关于做好污水处理厂排污许可管理工作的通知》

    生态环境部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做好污水处理厂排污许可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加快完成排污许可证的核发工作,强化证后监管。据通知提出的进度要求:2019年10月底各省(区、市)要全部完成污水处理厂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

    三、云南省公开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高原湖泊环境问题专项督察整改方案

    2018年6月5日至7月5日,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对云南省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针对高原湖泊环境问题统筹安排专项督察,2018年10月22日,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向云南省反馈了督察意见。

    云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问题整改。为切实抓好问题整改,成立了省委书记陈豪、省长阮成发任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紧紧围绕和始终坚持问题与目标导向,迅速研究制定了《云南省贯彻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高原湖泊环境问题专项督察反馈意见问题整改方案》(以下简称《整改方案》),明确了整改工作的总体要求、工作目标、主要整改任务和具体措施,建立整改工作长效机制。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明确要求,严格按照《整改方案》责任分工,坚决抓好整改落实,确保全面整改到位、取得实效。目前,《整改方案》全文已在云南省人民政府和生态环境部门户网站公布。

    四、云南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印发2019年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要点的通知

    2019年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以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为主线,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围绕“建设中国最美丽省份”目标,落实“最高标准、最严制度、最硬执法、最实举措、最佳环境”要求,认真贯彻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和2019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五、昆明今年再建7块湿地 滇池湿地面积将超6万亩

    滇池湿地,是昆明的一张靓丽名片。今年,昆明将新建王家堆、新河、草海4号地块、观音山南、观音山北、星海半岛二期、宝丰半岛7块湿地,面积达4700.85亩。建成后,滇池湖滨生态湿地面积将超过6万亩。同时,今年昆明市还将计划实施156个滇池保护治理项目,保护与改善滇池流域的水环境质量。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强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扩大湿地保护和恢复范围。滇池流域湿地生态系统作为滇池的重要生态系统之一,不仅可以净化滇池流域城镇污水,提供优质的淡水资源,而且,湿地公园旅游也具有重要的生态服务价值。加强滇池流域湿地公园生态管理,必将对改善滇池水质、减轻水污染,美化人居环境,调节区域气候,以及恢复和保护鸟类、鱼类栖息地等发挥重要作用。新建滇池湖滨湿地、升级改造部分已建成的湖滨湿地,是昆明市重建重管湖滨生态湿地的具体表现。

    昆明市今年内还将计划实施156个滇池保护治理项目(市级项目93个、区级项目63个),其中,实施滇池“十三五”规划项目49个(完工28个、跨年度实施21个);实施规划外项目107个。

    今年昆明市将按照“科学治滇、系统治滇、集约治滇、依法治滇”的治理思路,推动河长制工作内涵由单纯治河治水向整体优化生产生活方式转变,工作理念由管理向治理升华,工作范围由河道单线作战向区域联合作战拓展,工作方式由事后末端处理向事前源头控制延伸,工作监督由单一监督向多重监督改进,推动河(渠)湖库保护治理由政府为主向社会共治转化。

    同时,昆明市将继续抓好入湖河道水质提升;加快滇池“十三五”规划项目实施;继续完善污水收集处理系统,推进雨季溢流污染控制;加强农业农村面源污染控制;提升生态治理效能;强化保护治理科技支撑;继续深入落实河长制;积极营造社会共治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