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公司新闻
    滇池水务与清华大学等高校联合开展的两项科研课题顺利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20-04-07 00:00来源:

    科技创新能力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多年来,昆明滇池水务股份有限公司大力实施“科技兴司”战略,坚持自主创新、吸收创新和集成创新,打造“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技术创新联盟,持续提升技术研发投入,结合生产经营实际,加速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应用。

    近日,滇池水务与清华大学、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北京工商大学联合组织召开“工业废水处理厂工艺优化改造技术”及“昆明市典型污水处理工艺运行性能诊断与模型构建”课题验收专家评审会。针对当前疫情防控特殊形势,会议采用网络形式,将原来集中召开的课题验收评审会搬上了“云端”。

    会上,两个课题组代表分别从课题背景意义、研究内容及实施情况、技术指标及完成情况、成果应用情况等方面进行汇报。来自中山大学、四川大学、云南大学等高校和研究院的6位环保专业教授组成专家组以“云参会”的形式对课题进行评估、询问和指导,最终一致同意两个课题通过验收。

    课题一:“工业废水处理厂工艺优化改造技术”

    课题由滇池水务与清华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合作开展,于2018年11月启动,以滇池水务所属的浏阳大窑镇污水处理厂、繁昌孙村镇污水处理厂和洪泽污水处理厂为研究对象,针对工业废水毒性高等特点,建立了以水征分析为基础的工业废水处理工艺诊断方法,形成了工业废水处理提标优化运行技术路线及生产运行工艺手册,联合申请专利1项,课题产出技术推广应用到了浙江次坞污水处理厂。

    该课题解决了因工业废水排放标准逐步加严造成的现有处理工艺调控难度大、运行不稳定等问题,为公司工业废水处理精细化管控提供技术方法、培养人才,有助于实现工业污水处理厂出水稳定达标、管理规范精准。

    课题二:“昆明市典型污水处理工艺运行性能诊断与模型构建”

    课题由滇池水务与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合作开展,于2018年12月启动,以滇池水务所属的昆明市第九水质净化厂优化运行和第六水质净化厂、洛龙河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为研究对象,形成了一套统计学分析方法和适宜昆明市典型污水处理工艺的数学模拟模型;联合申报2项专利,1项已获得授权,发表论文4篇;组织技术交流、实验室培训、模型软件培训共12次,参与人数95人;课题成果已推广应用于浙江次坞污水厂、贵州中枢污水厂等。

    该课题为探索污水处理模型化管控开展了工程应用研究,提供了精细化智能控制模式和方法,进一步提升了公司生产经营管理的精细化、标准化、智能化水平,为打造智慧水务积累了技术储备。

    本次科研课题顺利验收是公司不断深化校企“产学研用”合作,持续推进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的一项成果,有助于提升公司整体技术创新水平和成果转化应用能力,提高公司科技核心竞争力和生产运营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