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公司新闻
    推广使用再生水 为城市增添“水能量”
    发布时间:2020-05-25 00:00来源:

    再生水是城市的第二水源,在用水需求不断增加,水资源却逐渐减少的今天,再生水对提高水资源综合利用率、改善提升城市人居水环境质量、支持社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等方面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作为一家水务环保上市国企,昆明滇池水务股份有限公司用实际行动将绿色发展理念贯彻落实,通过强化科技创新和优化运营管理,推动水环境综合治理和高品质再生水利用,构建城市健康水循环系统,促进城市绿色、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再生水业务成为公司高速增长的板块。根据公司2019年业绩数据,公司再生水及自来水供应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64.4%,再生水销售量同比增长34.6%,再生水收入同比增长57.1%,再生水用户数复合增长率为8.31%。

    2019年,昆明市水务局与公司签订了《昆明市再生水利用特许经营服务协议》,授予公司在昆明市五华、盘龙、西山、官渡、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的城市规划区内,以及未来公司按照昆明市再生水利用相关规划要求,在昆明行政辖区范围内投资新建、改扩建、收购、委托管理的再生水供水设施可提供再生水服务的范围之内,开展再生水利用特许经营服务,特许经营服务期限为30年。

    截至目前,滇池水务负责再生水业务板块的全资子公司——云南中水工业有限公司已建成9座再生水处理站和2座加压泵站,再生水设计处理规模6.4万立方米/日,投入运营使用的供水主干管达260余公里,再生水应用范围基本覆盖了整个昆明市主城区,主要覆盖北京路、穿金路、龙泉路、广福路、滇池路、东风路、人民路、金碧路、春雨路等主干道路及周边支次路网,并沿途配备了116个再生水取水点。目前,中水公司再生水用户数达445家,再生水管网覆盖的周边1公里左右区域具备用水条件的用户已基本实现应用尽用,并向昆明主城以外如云南大理、西双版纳等其他地州,以及安徽繁昌等省外地区拓展。

    再生水处理站均配建于公司运营管理的昆明市各水质净化厂,主要以水质净化厂产生的达标尾水为原料,经过沉淀、过滤、消毒等工序进行再处理达到国家再生水水质标准,最终通过泵站提升,经管网输送到各再生水用户。多年来,滇池水务通过引进先进技术设备、优化工艺运行和创新运营管理等手段,使昆明市各水质净化厂出水水质全面优于国家一级A标,达到高品质再生水的水质标准,这也为后续再处理和回用奠定了良好基础。

    目前,9座集中式再生水处理站全年有220多天的有效供水时间,每年的4—5月,是昆明市再生水供水高峰期,基本上所有再生水处理站都处于满负荷或超负荷运行状态,但仍供不应求。为满足昆明市日益增长的再生水用水需求,公司也在不断提升再生水产能,在建或已纳入规划建设的再生水处理站设计处理规模约19.4万立方米/日,供水主干管约300余公里,预计将在未来三年内全部建成并投入运行。

    目前,昆明部分入滇河道及支流沟渠在经过综合整治后,由于源头缺乏优质生态水源补充,除汛期行洪排水功能外,河道基本处于无水干涸状态。针对这样的情况,滇池水务与昆明五华、官渡、晋宁和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通过水环境综合治理措施和高品质再生水生态利用,为曾经干涸的河道注入新鲜“血液”,让它们再次焕发新生,呈现出水清岸绿的美好景象,成为城市一道靓丽的生态景观。

    在一个水资源紧缺的地方,建设水体景观,供居民休闲、娱乐和感受亲水乐趣,无疑是一件困难的事情,再生水利用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难题。目前公司再生水已经用于昆明市翠湖公园、金殿公园、月牙塘公园、西华公园等公园,一级半岛华府、银海泊岸、金江小区、万彩城等小区的水体景观补水。

    河道、公园、道路、小区、工地……越来越多的地方因再生水利用而受益,使城市充满了水的生机,也受到广大市民群众的广泛好评。

    未来,滇池水务将继续着力拓展再生水业务市场,不断提升再生水供水能力和服务水平,把再生水利用作为缓解城市水资源紧张、改善城市水环境的重要途径,助力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