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群工作
    水质净化厂的一天 ——昆明市第十一水质
    发布时间:2020-07-28 16:28来源:

    ​周一的昆明天空稍微显得雾蒙蒙的,一大早,杨俊伟就已经坐在办公室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他是昆明市第十一水质净化厂的厂长,同时也是云南省第二十二届劳动模范,爱岗、敬业、奉献是他所秉持的信念。杨俊伟先打开电脑对照图纸查看相关数据,最近厂里进行工艺优化,他要严格对照标准进行审核,保证水厂设施设备的持续稳定运行。看过图纸之后,杨俊伟召集员工开会,对这一周的重点工作进行安排,极大限度的调动所有在岗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开完会后,杨俊伟带着员工小闫开始了今天的巡视工作,十一厂的巡视严格按照规章制度进行,由二人以上员工定时定点巡视。巡视从中控室开始,中控室是水质净化厂的枢纽,在这里,你可以看到整个水厂各项设备和工艺流程的全过程,并能够通过大屏幕实时监控设施设备的运行状况和污水处理相关数据采集情况。正是有中控室信息化控制这一高效全面的机制体制,水质净化厂方能提高对于工艺设备和流程的管控,提高工作效率。此时,负责中控室的小王正在对目前所采集的数据进行认真记录,看设备运行是否异常。除了电脑监控之外,水质净化厂的稳定运行还需要污水处理工到现场巡视以及时解决一些设备运行中出现的问题,杨俊伟和小闫在中控室查看完各片区运行情况后,便开始到现场巡视。

       第一站是进水泵房。进水泵房的自动控制在整个水质净化厂自动控制系统中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它的正常运行,保证了地埋式污水厂的安全平稳运行。也正是因为平时严格执行巡视和管控规定,十一厂在今年昆明7•20特大暴雨的时候,及时采取防涝措施,避免了暴雨对厂区的影响。

       巡视完进水泵房后,下面就要开始查看粗、细格栅。十一厂是一座地下式水质净化厂,其优势在于占用空间少、噪音污染小、臭味污染小、节省土地资源等。水质净化厂的主体便藏在一座花园下面,所有设施设备按照污水处理的工艺流程井然有序的排列着。杨俊伟和小闫来到粗、细格栅,主要查看设备是否按程序正常运转。

    随后,杨俊伟带着小闫按照曝气沉砂池、生物反应池、二沉池、鼓风机、加药间、高效沉淀池、V型滤池、排水泵房的顺序对设备认真巡检。小闫在厂里主要负责设备的监管和维护,每一次巡视他都要认真记录下设备运行的相关数据,及时处理设备运转时出现的问题。在这一次的巡视中,发现了V型滤池冷干机故障,在忙碌检修两个小时后,故障终于排除。之后又发现二沉池套筒阀有几处被污泥阻塞住,便开始进行清掏,以保证二沉池的正常运行。

       主要负责中控室工艺调控及巡视的小侯和小王,在认真记录填写好生产记录表后,已到规定巡视时间,于是两人便按照规定的路线认真巡视,认真检查各项设备运行是否存在异常,各项仪表读数是否准确,栅渣是否需要倾倒并如实做好记录,当二人巡视到高效沉淀池时,发现了水面有少量浮渣,他们认真而快速的进行了清理,使高效沉淀池更好的发挥其作用。同时另一位污水处理工小侯按规定地点、规定时间用便携式仪器对生物反应池DO、MLSS进行测量,并取污泥进行微生物的镜检。下午五点,白班的污水处理工们将各个设备进行了清洁,并打扫好中控室,与夜班的污水处理工们进行工作交接。

       虽然地埋式水质净化厂对于整个市政和社会群众来说有着重要意义,但对于污水处理工来说却有着很多需要克服的困难。地下闷热而污浊的空气对于长期在地下工作的污水处理工们是一个考验。十一厂现有员工10人,其中6人是倒中夜班,他们不仅要严格做好设备的监测检查和维修工作,还要实时关注各项工艺数据的变化进行调控,同时还要做好粗、细格栅所筛各种垃圾清倒工作,每天的工作量是十分庞杂的。

       这座位于昆明市官渡区虹桥立交东南,占地面积4.07公顷的昆明市第十一水质净化厂,服务面积约19.3平方公里,服务人口约16万人,处理规模为6万立方米/日,采用地下式倒置A/A/O工艺,十一厂这10名污水处理工,用自己辛勤的劳动和保护环境的信念,不断改善着周边水环境的质量。目前,昆明市主城及环滇池共建成运行21座水质净化厂,处理体量达到197万立方米/日,出水执行《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的国家最高排放标准,由昆明滇池水务股份有限公司专业化运营管理。

       这只是一个缩影,在中国广袤的土地上,像他们这样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滇池水务人还有很多很多,他们在默默地为云南、贵州、浙江、安徽、江苏等地区的水环境保护治理做出贡献,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协调发展,为水资源高效利用提供着坚实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