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行业动态
    环保政策信息动态(202010期)
    发布时间:2020-11-10 00:00来源:

    一、生态环境部发布《水环境承载力评价方法(试行)》

    为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和《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有关规定,做好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生态环境部组织编制了《水环境承载力评价方法(试行)》(以下简称《评价方法(试行)》,见附件)。近日,生态环境部印发了《关于开展水环境承载力评价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生态环境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生态环境局根据《评价方法(试行)》,组织开展水环境承载力现状评价。

    通知主要内容如下:(一)工作内容:组织各地根据《评价方法(试行)》,开展市、县域水环境承载力评价。 (二)工作要求:1、2020年11月底前,根据2019年水质监测数据,完成市、县域水环境承载力评价,编制《XX市2019年度水环境承载力评价报告》。2、2021年3月底前,选用2020年水质监测数据,完成市、县域水环境承载力状况评价,编制报告。相关报告由省级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审核汇总后,报生态环境部备案。(三)成果应用:将水环境承载力评价结果作为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编制的基础材料,根据不同承载状态提出差异化管控措施。

    二、《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生态环境管理“三统一”制度建设行动方案》正式发布

    根据《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和《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总体方案》,浙江省、江苏省、上海市两省一市生态环境局(厅)会同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共同谋划制定了《行动方案》。10月22日,《行动方案》已正式印发,标志着示范区在不破行政隶属、打破行政边界,实施跨区域生态环境一体化管理的制度创新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行动方案》内容主要包括了生态环境标准统一、环境监测统一和环境监管执法统一的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和制度保障,明确了三方面56项具体工作清单。标准统一方面,突出以“一套标准”规范示范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重点推进“三个同步”。监测统一方面,完善以“一张网”统一生态环境科学监测和评估,重点建设“三个体系”。执法统一方面,强化用“一把尺”实施生态环境有效监管,重点打造“两个一”。

    三、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GB/T 39198-2020《一般固体废物分类与代码》

    GB/T 39198-2020《一般固体废物分类与代码》于2020年10月11日经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自2021年5月1日起实施。

    本标准规定了一般固体废物的分类、分类代码编制规则、分类代码示例。本标准适用于一般固体废物收集、贮存、包装、运输、处理、利用、处置及相关管理过程,本标准不适用于一般固体废物中未分类的生活垃圾、建筑固体废物的相关管理过程。

    四、浙江省《农村生活污水管网维护导则》发布

    近日,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依据《浙江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管理条例》,为确保农村生活污水管网正常运行,规范农村生活污水管网运维技术要求,巩固提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成果,改善农村水环境质量,经调查研究、认真总结实践经验,参考国家和其他相关标准规范,通过组织专家认证,并充分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组织编制了《农村生活污水管网维护导则》,现予以印发,请各地结合实际,参照执行。本导则由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负责管理,浙江双良商达环保有限公司负责具体技术内容的解释,并在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网站公开。

    五、河北省发布《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方案(2021-2025年)

    河北省生态环境厅、河北省农业厅近日印发《河北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方案(2021-2025年)》,根据方案,在2020年底完成1.2万个村庄生活污水治理、3.5万个村庄污水乱排乱倒得到有效管控的基础上,到2025年,环境敏感区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实现全覆盖,农村黑臭水体基本消除,全面建立完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长效运维管理机制,全省新增1.1万个、累计2.3万个村庄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有基础有条件的经济相对发达县、人口密集区及环境敏感区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实现全覆盖;其他村庄实现无害化化粪池或粪污处理站基本全覆盖,农村厕所粪污处理率达到100%。                                                                    

    六、云南省生态环境厅公开征求《云南省土壤污染防治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的意见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国务院关于印发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通知》(国发〔2016〕31号)、《云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2020年度立法工作计划》要求,进一步加强我省土壤污染防治法治化工作,我厅组织编制了《云南省土壤污染防治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请于2020年11月17日前通过以下途径反馈意见

    七、《滇池流域水环境保护治理“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公示稿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坚持“科学治滇、系统治滇、集约治滇、依法治滇”,科学系统谋划滇池保护治理“十四五”期间的主要目标、工作和任务,不断推动滇池保护治理向纵深发展,按照市政府安排,由市滇池管理局牵头,组织编制了《滇池流域水环境保护治理“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为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现将规划予以公示。

    八、工信部:水泥窑协同处置危废能力超4000万吨/年,较2016年增长1倍多。

    工信部披露《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8616号建议的答复》表示,将加强水泥行业产能置换监管。下一步将继续严肃产能置换,严禁新增产能,强化监督确保产能置换方案执行到位;研究修订《水泥玻璃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更好指导地方和企业开展产能置换;会同生态环境部研究出台2020年后的水泥错峰生产有关政策,更好地促进水泥行业健康平稳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