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行业动态
    环保政策信息动态(202105期)
    发布时间:2021-06-01 00:00来源:

    一、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强化危险废物监管和利用处置能力改革实施方案》

    近日,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等法律法规规定,提升危险废物监管和利用处置能力,有效防控危险废物环境与安全风险,制定本方案。

    二、关于发布《碳排放权登记管理规则(试行)》《碳排放权交易管理规则(试行)》和《碳排放权结算管理规则(试行)》的公告

    为进一步规范全国碳排放权登记、交易、结算活动,保护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各参与方合法权益,生态环境部根据《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组织制定了《碳排放权登记管理规则(试行)》《碳排放权交易管理规则(试行)》和《碳排放权结算管理规则(试行)》,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1、全国碳排放权注册登记机构成立前,由湖北碳排放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承担全国碳排放权注册登记系统账户开立和运行维护等具体工作。

    2、全国碳排放权交易机构成立前,由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承担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系统账户开立和运行维护等具体工作。

    3、《碳排放权登记管理规则(试行)》《碳排放权交易管理规则(试行)》和《碳排放权结算管理规则(试行)》自本公告发布之日起施行。

    三、生态环境部印发《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办法》

    近日,《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办法》已经中央领导同志批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正式印发实施。

    《专项督察办法》主要用于规范指导督察组开展专项督察工作,明确了督察对象和重点,规范了督察程序和权限,并严格了督察纪律和要求。《专项督察办法》主要适用于以下三种情形:一是党中央、国务院直接交办的专项督察;二是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要求的专项督察;三是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同意开展的专项督察。

    四、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发布国家标准《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和处理技术标准》的公告

    《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和处理技术标准》为国家标准,编号为GB/T51435-2021,自2021年10月1日起实施。

      本标准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户网站(www.mohurd.gov.cn)公开,并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研究所组织中国建筑出版传媒有限公司出版发行。

    五、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十四五”时期深化价格机制改革行动方案的通知(发改价格〔2021〕689号)

    近日,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十四五”规划《纲要》部署,深化“十四五”时期重点领域价格机制改革,制定本行动方案。请各地结合实际制定具体方案,扎实推进“十四五”时期价格机制改革,确保各项重点任务落实到位。

    《行动方案》坚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聚焦当前价格工作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找准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加强和改进价格调控,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提升公共服务供给质量等四个着力点,对“十四五”时期价格机制改革重点任务作出部署:一是强化目标导向,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不动摇,深入推进电力、石油天然气等能源价格改革,完善价格形成机制,加强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价格成本监管,逐步理顺能源价格,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二是加快补齐短板,以重要民生商品、大宗商品为重点,健全监测预测预警体系,完善调控工具箱,强化政策配套,提升保供稳价能力和水平。三是强调系统治理,全面推进水资源价格改革,理顺从原水到终端供水的全链条价格机制,完善污水处理收费政策,助力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和水生态修复。四是坚持改善民生,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完善教育、养老、殡葬、景区等公益性服务价格政策,健全水电气暖和垃圾处理等公用事业价格机制,推动提升供给质量效率,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六、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四川省科学技术厅关于征集《四川省生态环保技术白皮书(水环境领域)》优秀技术成果的通知

    为更好推动生态环境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应用,不断提高科技服务水平,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撑。生态环境厅、科学技术厅联合向全社会公开征集先进技术成果,编制《四川省生态环保技术白皮书(水环境领域)》。

    七、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征求地方环境保护标准《生态环境治理技术评估规范(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

    为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和《科学技术评价办法(试行)》等有关规定,进一步规范江苏省生态环境治理技术评估工作流程及要求,促进生态环境技术评估服务规范化发展,增强技术服务能力,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组织起草了江苏省地方环境保护标准《生态环境治理技术评估规范》(征求意见稿),请研究提出书面修改意见.

    八、昆明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征求《流域水文-水质模型构建技术规程》(征求意见稿)的通知

    经昆明市人民政府批准,《流域水文-水质模型构建技术规程》纳入2020年度昆明市地方标准制定项目计划。该标准由昆明市生态环境局牵头,昆明市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作为主要起草单位,现已完成初稿编制工作。

    依据《昆明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昆明市地方标准管理办法的通知》规定,现将《流域水文-水质模型构建技术规程》(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