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行业动态
    环保政策信息动态(202106期)
    发布时间:2021-07-02 00:00来源:

    一、国家两部门重磅发布《“十四五”城镇污水处理及资源化利用发展规划》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系统推进污水处理领域补短板强弱项,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印发《“十四五”城镇污水处理及资源化利用发展规划》(发改环资〔2021〕827号)。

    二、云南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公开征求《云南省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

    为贯彻落实《关于加强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管理推动差异化执法监管的指导意见》,转变监管理念,优化执法方式,加强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管理,云南省生态环境厅研究起草了《云南省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

    三、云南省财政厅关于征求《云南省地方水利建设基金征收使用管理办法》意见的公告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我省地方水利建设基金征收使用管理,云南省财政厅对《云南省地方水利建设基金征收使用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并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四、昆明市滇池管理局发布征求《滇池流域水环境保护治理“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意见的公告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落实“五个坚持”、“四个彻底转变”的治湖思路,坚持“科学治滇、系统治滇、集约治滇、依法治滇”,科学系统谋划滇池保护治理“十四五”期间的主要目标、工作和任务,不断推动滇池保护治理向纵深发展,按照市政府安排,由市滇池管理局牵头,组织编制了《滇池流域水环境保护治理“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并将规划予以公示。

    五、国务院发文:环境部2021年起草《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国务院2021年度立法工作计划》明确,今年拟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法律案包括增值税法草案、消费税法草案等18件;拟制定、修订的行政法规包括稀土管理条例、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等28件。

    六、国务院发文:环境部2021年起草《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十四五”规划纲要部署要求,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决策部署,以绿色低碳理念引领县城高质量发展,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15部门印发《关于加强县城绿色低碳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指出,县城基础设施建设要适合本地特点,以小型化、分散化、生态化方式为主,降低建设和运营维护成本。倡导大分散与小区域集中相结合的基础设施布局方式,统筹县城水电气热通信等设施布局,因地制宜布置分布式能源、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等设施,减少输配管线建设和运行成本,并与周边自然生态环境有机融合。加强生活垃圾分类和废旧物资回收利用。构建县城绿色低碳能源体系,推广分散式风电、分布式光伏、智能光伏等清洁能源应用,提高生产生活用能清洁化水平,推广综合智慧能源服务,加强配电网、储能、电动汽车充电桩等能源基础设施建设。

    七、国家生态环境部关于公开征求《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大决策部署,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统一化、制度化、规范化,国家生态环境部研究起草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并公开征求意见。

    八、世界环境日|《生态系统修复手册》全文

    6月5日为世界环境日,今年的主题为「重构 重建 重塑——生态系统修复」(Reimagine Re Restore – Ecosystem Restoration),反映了世界各国人民对环境问题的认识和态度,表达了人类对美好环境的向往和追求,也是联合国促进全球环境意识、提高对环境问题的注意并采取行动的主要媒介之一。

    为了鼓励世界各地积极推进生态系统的修复进程,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发布了一份关于生态系统修复的实用指南。

    《生态系统修复手册》介绍了有助于减缓和阻止生态系统退化并促进其恢复的一系列行动,概述了在即将步入的“联合国十年”及未来更漫长的岁月中参与生态系统修复的三大途径:

    1.采取行动,例如发起或支持实地的生态修复项目

    2.做出明智的选择,例如仅购买可持续产品和改变饮食习惯

    3.为助力推动生态系统的保护和恢复积极发声

    这份长达21页的指南介绍了恢复八种主要生态系统类型的方法——森林、农田、草原和热带稀树草原、河流和湖泊、海洋和海岸、城镇和城市、泥炭地和山脉。它还列举了社会各界——从个人和社区团体到企业和政府——如何贡献力量。

    九、生态环境部印发《环境信息依法披露制度改革方案》

    环境信息依法披露是重要的企业环境管理制度,是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的基础性内容。深化环境信息依法披露制度改革是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有关要求,依法推动企业强制性披露环境信息,制定本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