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行业动态
    环保政策信息动态(202203期)
    发布时间:2022-04-01 09:21来源:

    一、财政部办公厅 生态环境部关于开展 2022年农村黑臭水体治理试点工作的通知

    《农村黑臭水体治理试点实施方案》指出,纳入生态环境部农村黑臭水体国家清单名录且农村黑臭水体面积达一定规模的地级及以上城市(以下简称“城市”),可申请纳入支持范围。城市可整合本地治理任务重、工作有基础的县(区、市)项目申报。申报城市纳入国家级监管清单的农村黑臭水体总数应不少于10个,或总面积不低于10万平方米。

    中央财政对纳入支持范围的城市,根据项目投资额和治理黑臭水体面积给予2亿元、1亿元、5000万元的分档定额奖补,资金分年安排。原则上,对投资额≥4亿元的奖补2亿元,对2亿元≤投资额<4亿元的奖补1亿元,对1亿元≤投资额<2亿元的奖补5000万元。其中,按2亿元奖补的城市治理面积应不低于60万平方米,不足60万平方米的奖补1亿元;按1亿元奖补的城市治理面积应不低于30万平方米,不足30万平方米的奖补5000万元。

    二、关于学习借鉴浙江湖州依法破获“COD去除剂”干扰在线监测数据案件经验做法 持续提升生态环境执法效能的函

    生态环境部发布《关于学习借鉴浙江湖州依法破获“COD去除剂”干扰在线监测数据案件经验做法 持续提升生态环境执法效能的函》,生态环境部通报了浙江湖州依法破获“COD去除剂”干扰在线监测数据案件的经验做法,要求各地以案为鉴,依法严惩类似违法行为。

    三、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

    到2025年,城乡建设绿色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基本建立,建设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碳减排扎实推进,城乡空间布局进一步优化,“城市病”、“有新房无新村”等问题得到缓解,城乡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城乡发展质量、综合治理能力明显提升,资源配置更加合理,绿色生活方式普遍推广。

    四、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局关于公开征求《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修订征求意见稿)》意见

    根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结合国家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实际,应急管理部深入总结近年来应急预案管理工作经验,对《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进行修订,形成了修订征求意见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