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公司新闻
    以“演”促防 以“练”备战——昆明滇池水务公司举行2023年综合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23-06-20 10:25来源:昆明滇池水务股份有限公司

    今年6月是第22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为“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践行“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发展理念,2023年6月15日下午,昆明滇池水务公司联合官渡区关上街道办事处在昆明市第十水质净化厂联合举行综合应急演练活动。关上街道、彩云社区相关领导莅临活动现场指导,昆明滇池水务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陈昌勇同志带领领导班子成员参加此次活动,各子公司安全环保分管领导、安全员、环保专员、各厂厂长60余人现场观摩。

    640 (11)

    本次综合应急演练包括“消防应急演练”“防汛专项应急演练”“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三个科目,7个单位参演,出动应急救援人员40余人。

    演练活动开始前,官渡区关上街道办事处综合应急救援队现场讲解和展示了干粉灭火器、常用消防水带的正确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保安人员现场实战演示了灭火器的使用。

    在消防应急演练环节,模拟十厂地面绿化起火,开展了从发现火情、现场处置、事故报告、街道综合应急救援队外部支援等各个环节的实战演练,充分展示了企业与属地政府密切配合、协同处置突发事故的工作联动机制。

    640 (12)

    在防汛专项应急演练环节,模拟遇到暴雨天气时,大量雨水汇集从地下通道涌入工厂负一层,工厂立即启动防汛应急预案,用挡水板、沙袋等物资堵住地下通道,展示了工厂应对极端天气的快速反应能力。

    640 (13) 

    在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环节,模拟职工在膜池开展维修作业时,底部有毒有害气体浓度逐步升高,其中1名职工在疏散过程中不慎扭伤脚踝,难以独立完成撤离。工厂领导接到报告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全厂工作人员互相协调配合,开启现场应急救援,控制事故的发展,职工安全撤离。

    640 (14)

    演练结束后,昆明滇池水务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陈昌勇同志对本次演练进行了点评。要求公司各单位认真总结本次演练的经验与教训,持续完善和修订各项应急预案,加强职工培训教育,提高安全意识,进一步推动公司安全管理水平全面提升,保障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