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行业动态
    中国水务及环保行业动态及政策概览
    发布时间:2016-09-28 00:00来源:

    一、行业政策:

    1.2014年4月2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表决通过《环保法修订案》,并于2015年1月1日施行,从环境规划、环境标准、环境监测、环评、环境经济政策、总量控制、生态补偿、排污收费、排污许可、公众意见和环境公益诉讼等做出了规定,进一步服务于公众对依法建设"美丽中国"的期待。

    2.2015年4月16日,国务院印发《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明确到2020年,全国水环境质量得到“阶段性改善”,污染严重水体较大幅度减少。

    3.2015年4月25日,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重点加大对大气、水、土壤污染治理的支持力度,继续实施农村环境的“以奖促治”,把资金集中于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以支持生态文明建设。

    4.2015年9月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明确了生态文明领域改革的顶层设计和部署,改革要遵循“六个坚持”,搭建好基础性制度框架,全面提高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5.2016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意见》,明确到2020年,实现重点领域和禁止开发区域、重点生态功能区等重要区域生态保护补偿全覆盖,补偿水平与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相适应,跨地区、跨流域补偿试点示范取得明显进展,多元化补偿机制初步建立。

    6.2016年9月29日,国家发改委、环保部印发《关于培育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市场主体的意见》,明确到2020 年,环保产业产值超过2.8万亿元。培育50家以上产值过百亿的环保企业,打造一批技术领先、管理精细、综合服务能力强、品牌影响力大的国际化的环保公司,建设一批聚集度高、优势特征明显的环保产业示范基地和科技转化平台。

    7.2016年9月22日,云南省委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第九次会议审议《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实施意见》、《云南省建立碳排放总量控制制度和分解落实机制工作方案》《云南省落实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实施方案》,明确提出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切实抓好今年各项改革事项落实,为争当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提供制度保障。

    8.2016年8月31日,《昆明市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十三五”规划》和《滇池流域水环境保护治理“十三五”规划》(听证稿)举行听证会,确定了昆明市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十三五”的目标,“十三五”期间昆明将重点推进滇池保护治理,规划项目总计100个,计划总投资192.68亿元。

    二、市场空间:

    1.据水行业专业门户网站——“中国水网”报道,环保行业年投资体量将从4000亿-5000亿上升到1万-1.5万亿元。“十三五”以及未来的10-20年,我国将围绕气十条、水十条、土十条三大领域的重点整治,投资主线从减排转向治理。从测算看,“十三五”水、气、固废三大领域的原有业务模式将继续保持20%-30%的增速,而水环境、海绵城市、土壤修复将带动1.5万-2万亿的投资,年投入3000亿-4000亿元为环保投入增量。

    2. 据节能环保行业排名第一的门户网站——“北极星节能环保网”报道,我国污水处理行业快速发展,2014年,污水处理行业营业收入349.93亿元,同比增长17.5%,营业利润44.78亿元,同比增长21.9%。水处理行业快速发展万亿元规模市场在望,到2020年,城镇污水处理能力将达到21216万立方米/日,新增投资额超过1000亿元,而随之带来的运营规模将有望达到1100亿元。

    3. 据水行业专业门户网站——“中国水网”报道,随着污水处理费用提升,污水处理行业企业盈利能力进一步改善,提标改造成为城镇污水处理行业新的增长点,“十二五”农村污水处理率极低,“十三五”有望迎爆发式发展,工业废水园区集中处理不断发展,污泥处理逐步受到国家重视,市场前景广阔。到2020年,环境治理市场全面开放,政策体系更加完善,环境信用体系基本建立,监管更加有效,市场更加规范公平,生态保护市场化稳步推进。

    三、行业盈利分析

    据中国领先的金融数据和分析工具服务商——“Wind 资讯”来源数据,水处理行业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优于市场上大部分上市公司,2013~2015年,水处理行业平均净利润率均在18%以上,2015年行业平均净利润率为18.11%,同期A股环保行业平均净利率为13.44%,A股非金融类上市公司平均净利率约5.44%。

    2013~2015年,水处理行业上市公司的平均营业收入处于持续增长状态,并维持较高的增长率。具体来看,近3年行业平均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为19.36%,略高于环保行业上市公司平均水平(18.42%)

    四、提标改造与节能降耗发展分析:

    据水行业专业门户网站——“中国水网”报道,随着污水处理行业排放标准的不断升级,传统的污水处理工艺已不能满足排放标准日益提高的要求,且在“水十条”的政策压力下,污水厂的提标改造将成为行业未来两年的发展趋势。对于工艺的改进和技术的优化,需要大量的试验和工程实践。节能需要从工艺流程的各个细节入手,对现有工艺设备进行微创新。价值链的变化导致商业模式的变化,产业整合大势不可违, “小而精”的技术型企业,要在价值链找到自己的价值,跟随时代的变化,才能找到价值增长点。

    五、发展趋势:

    据中国环境报报道,污水处理行业面临四大发展趋势:1.污水厂排放标准进一步提升;2.污水处理厂产品化运行,品牌效益体现;3.由单体的污水处理厂向区域水环境,甚至是海绵城镇等区域环境综合治理等项目发展,产业整合加速进行;4.农村污水处理市场逐步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