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行业动态
    昆明市召开2017年滇池流域水环境综合 治理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7-03-16 00:00来源:

      2017年3月16日上午,昆明市召开2017年滇池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会议,全面总结2016年滇池保护治理工作情况,安排部署2017年滇池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各项工作。会议由市委副书记刘智主持,市政府王道兴副市长通报了2016年度滇池水污染防治目标考核情况,安排了昆明市2017滇池保护治理工作任务。省政府滇池水污染防治督导组副组长高晓宇、昆明市“一湖两江”流域督导组组长李培山出席会议并发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滇中新区党工委书记程连元最后发表了重要讲话。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2016年,滇池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的成效更加明显,纳入国考的16条入滇河道水质全部达标,环滇池湿地获得中国最美湿地称号,滇池草海、外海水质由劣Ⅴ类提升到Ⅴ类,综合营养状态指数同比下降2%和8%,通过了国家年度考核,并分别有6个月转为轻度富营养,滇池水质达到自1995年以来的最好水平。

       程连元指出,滇池是昆明的母亲湖,是昆明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保护和治理好滇池,是中央、省委给予我们的信任和重托,是全省、特别是昆明人民的愿望和憧憬,是昆明争当云南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加快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的现实需要和关键所在。2017年是全面实施滇池流域水环境保护治理“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要进一步明晰思路、认真谋划,突出“源头重治、工程整治、河长主治、标本兼治、依法严治、社会共治”,推动滇池保护治理从单纯的治河、治水向整体的优化生产生活方式转变,从事后末端管理向事前源头控制转变,从政府行政管理向社会共同治理转变,坚决打赢滇池保护治理这场硬仗,早日重现高原明珠秀美风光和宜人风采。

       程连元强调,滇池保护治理工作是一项长期系统工程,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把滇池保护治理作为头号工程,推动形成部门、县、区联动协调推进的工作格局,进一步提高滇池治理保护的科学化水平,完善滇池保护治理工作考核和奖惩工作机制,以众志成城的心境推动形成滇池保护治理的强大合力,确保滇池保护治理各项工作落实。

       会上,王道兴副市长与官渡区人民政府、西山区人民政府、昆明滇池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昆明滇池水务股份有限公司等有关责任单位分别签订《2017年度滇池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目标责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