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行业动态
    外海水质要达Ⅳ类 昆明拟投158亿元治理滇池
    发布时间:2017-07-13 00:00来源:

        13日,昆明市环保局公布了《昆明市滇池流域水体达标方案(2016-2020年)》(以下简称《方案》),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本次达标方案重点实施8大类共107个项目,总投资158.71亿元。根据国家考核目标,2018年草海水质要达到Ⅴ类,2020年外海水质达到Ⅳ类(除CODCr≤50mg/L外)、西坝河新河村入湖口水质达到Ⅴ类。

    《方案》指出,2016年到2020年,重点推进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与改造,新增城市污水处理能力25万立方米/日;加强水质净化厂配套管网建设,新建雨污排水管近500公里;改造老旧排水管网100公里,改造35座老旧泵站,提升水质净化厂运行效率。在现有污泥处理能力基础上,加强无害化污泥处理处置系统建设,新增污泥处理能力750吨/日。

    将继续推行在滇池湖滨实施退塘、退田、退人、退房,实现还湿地、还林、还湖,推进湖滨湿地建设,开展滇池草海片区、斗南片区、昆阳片区,滇池外海西岸以及官渡区生态湿地建设工程。继续推进紫根水葫芦净化滇池草海水体工程和湖内生态修复工程。

    《方案》提出,针对滇池流域未达标断面,在严格落实工程措施的基础上,要加强环境执法监管,对偷排偷放、非法排放有毒有害污染物、非法处置危险废物、不正常使用防治污染设施、伪造或篡改环境监测数据等恶意违法行为,依法严厉处罚;对造成生态损害的责任者严格落实赔偿制度。对超标排放和超总量排放的企业实行“黄牌”警示,一律限制生产或停产整治,对整治后仍达不到要求且情节严重的企业实行“红牌”惩罚一律停业、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