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行业动态
    云南发布水资源公报滇池水质连续三年中度富营养
    发布时间:2017-07-26 00:00来源:

    近日,云南省水利厅发布2016年度全省水资源公报显示,去年滇池水质为四类至劣五类,处于中度富营养状态。

    2016年度云南省水资源公报显示,去年全省水资源总量2089亿立方米,较多年平均偏少5.5%。其中,九大高原湖泊年末容水量293亿立方米,比上年增加0.03%,为2011年以来容水量最多的一年。在用水消耗量方面,去年全省用水消耗量90.52亿立方米。其中,农业用水消耗量71.51亿立方米,工业用水消耗量6.882亿立方米,生活用水消耗量9.334亿立方米,生态环境用水消耗量2.794亿立方米。全省综合耗水率为60.3%。

    在用水指标方面,去年全省水利工程供水量157.1亿立方米,水资源开发利用率7.1%。其中,河道外供水量150.2亿立方米,河道内生态换水量6.913亿立方米。全省河道外人均综合用水量315立方米,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102立方米,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60立方米,农田亩均灌溉用水量360立方米,城镇居民人均生活用水量128升/日,农村居民人均生活用水量74升/日。

    在九大高原湖泊水质方面,程海水质为劣五类,营养状况处于中营养;泸沽湖水质为一类,处于贫营养;滇池水质为四类到劣五类,处于中度富营养;阳宗海水质为四类,处于中营养;抚仙湖水质大部分为一类、局部为二类,处于中营养;星云湖和杞麓湖水质均为劣五类,均处于中度富营养;异龙湖水质为五类至劣五类,处于中度富营养;洱海水质为二类至三类,处于中营养。其中,程海主要超标项目为pH值和氟化物;滇池主要超标项目为总磷、高锰酸盐指数、五日生化需氧量等;阳宗海主要超标项目为砷;星云湖主要超标项目为总磷、高锰酸盐指数、五日生化需氧量等;杞麓湖主要超标项目为总磷、高锰酸盐指数、五日生化需氧量等;异龙湖主要超标项目为高锰酸盐指数、化学需氧量、五日生化需氧量等。

    上世纪70年代初的围湖造田大大缩小了滇池的水域面积,破坏了湖滨带的生态系统,打破了水体的生态平衡。到1988年以后,草海水质总体变差,水质为劣五类,成为我国污染最严重的湖泊之一。近年来,昆明坚持铁腕治污、科学治水,全力做好“一湖两江”流域昆明境内“四全”工程、滇池治理“六大工程”、出入滇池河道综合整治和滇池周围“四退三环一护”工程,滇池水质也明显好转。根据云南省水资源公报,从2014年起,滇池水质已开始好转为四类到劣五类,营养状况均属中度富营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