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行业动态
    环保政策信息动态(201802期)
    发布时间:2018-03-28 00:00来源:

    一、国家环境保护标准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保护环境,规范环境相关工作,国家环境保护部制订并颁布了《恶臭污染环境监测技术规范》、《环境噪声自动监测系统技术要求》、《环境噪声自动监测系统技术要求》、《COD 光度法快速测定仪技术要求及检测方法》、《便携式溶解氧测定仪技术要求及检测方法》、《地表水自动监测技术规范》、《污染防治可行技术指南编制导则》、《中国地表水环境水体代码编码规则》、《排污单位编码规则》、《环境专题空间数据加工处理技术规范》、《环保物联网总体框架》、《环保物联网术语》、《环保物联网标准化工作指南》及《排污单位编码规则》等国家环境保护标准。

    二、污染物排放量的排污系数和物料衡算方法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有关要求,进一步明确污染物排放量计算方法,国家环境保护部制订了《纳入排污许可管理的火电等17个行业污染物排放量计算方法(含排污系数、物料衡算方法)(试行)》《未纳入排污许可管理行业适用的排污系数、物料衡算方法(试行)》,并予发布。

    三、2018年环境日主题

    2018年六五环境日主题:“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确立该主题,旨在推动社会各界和公众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携手行动,共建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美丽”二字首次被写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奋斗目标。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我们要携手行动,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

    四、滇池流域河长制公示屏亮相

    滇池流域河长制公示电子屏于3月23日正式投入使用,晒出36条出入滇池河道市、区级河长名单以及上个月河道水质等情况,让河长们接受公众监督。从每天上午9点到晚上9点滚动播出,内容包括滇池治理公益宣传片,市级总河长、副总河长、总督察、副总督察名录,36条出入滇池河道市级、区级河长名单,河道水质目标、2018年2月水质评价,各条河道流经区域、断面位置、水质类别、水质达标等情况,以及监督举报电话12319,每月河道水质评价不达标的均用红色字体标注。此外,还标明了每条河道水质与去年同期相比情况,其中,优良水体用绿色字体标注,显著减轻、有所减轻、基本不变、断流等用蓝色字体标注,显著加重用红色字体标注。每条河道还专门公示了相关河长的图像或视频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