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行业动态
    环保政策信息动态(201805期)
    发布时间:2018-06-25 00:00来源:

    一、生态环境部印发通知,坚决遏制固体废物非法转移和倾倒行为

    2018年5月10日,国家生态环境部印发了《关于坚决遏制固体废物非法转移和倾倒 进一步加强危险废物全过程监管的通知》(环办土壤函〔2018〕266号,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要求,各级生态环境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深刻认识遏制固体废物非法转移和倾倒,加强危险废物全过程监管工作的重要性。

    《通知》要求,对产生危险废物的,产生一般工业固体废物量大、危害大的,以及垃圾、污水处理等相关行业,各级生态环境部门要会同相关部门要求相关企业,细化管理台账、申报登记,如实申报转移的固体废物实际利用处置途径及最终去向,并依据相关法规要求公开产生固体废物的类别、数量、利用和处置情况等信息。

    《通知》指出,各省级生态环境部门要在地方党委和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将本通知要求与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等生态环境领域各项重点工作和改革任务有机结合,强化与工信、住建、交通、水利、卫生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协作,明确职责分工,细化工作任务,制定具体方案,强化督查考核,扎实推进有关工作。

    生态环境部将对各地落实情况进行定期调度督导,分期分批组织开展专项督查,并在全国范围内进行通报。对责任不落实、工作不作为的,将通过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等机制严肃追责问责。

    二、《2017中国生态环境状况公报》6月1日发布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的规定,生态环境部会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自然资源部等11个部门共同编制完成了《2017中国生态环境状况公报》,6月1日正式向社会公开发布。

    由《环境状况公报》更名为《生态环境状况公报》,《公报》中增加了生态方面的数据,增加了气候变化、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等内容,更加突出了生态的状况。

    三、全国人大常委会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执法检查报告及审议意见情况的报告

    2018年6月19日,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受国务院委托,就全国人大常委会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以下简称“固废法”)法执法检查报告及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作了相关报告。

    报告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要求,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方面取得扎实进展,加强固体废弃物和垃圾分类处置,严禁洋垃圾入境。韩正副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对做好相关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报告提出,将严厉打击固体废物非法转移倾倒,强化危险废物全过程监管, 下一步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深入开展“清废行动2018”,坚决遏制固体废物非法转移倾倒案件多发态势。二是继续制修订相关制度和标准规范,进一步完善危险废物鉴别管理规定。三是大力推进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2018年全面开展入户调查。四是指导各地科学布局危险废物处置设施,切实提高危险废物处置能力和水平。

    报告提出,将压实各方污染防治责任,加快推动形成绿色生产和生活方式, 下一步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开展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对有关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督察,进一步压实地方固体废物治理责任和监管责任。二是按照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生态环保机构改革,完善生态环境监管体制,科学设置固体废物监管部门职责,健全固体废物监管体系和部门联动机制。三是指导各地开展“固废法”宣传教育活动,加大力度推进企业信息公开,引导社会公众参与监督。

    四、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工作动态信息摘要

    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云南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工作以来,陆续收到全省各地群众的投诉举报。截止6月18日,云南省共计接收到中央第六环保督察组十四批次共计768件交办件,其中来电举报666件,来信举报102件,涉及16个州(市),重点关注案件276件。昆明市共计接收307件交办件,来电举报286件,来信举报21件。

    自2018年6月5日起,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已全面启动。督察组分赴河北、河南、内蒙古、宁夏、黑龙江、江苏、江西、广东、广西、云南等10省区,掀起新一轮督政问责风暴。现将部分督察“回头看”工作发现的典型问题摘要如下,供公司各部门、各子公司认真学习、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