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行业动态
    环保政策信息动态(201809期)
    发布时间:2018-10-25 00:00来源:

       一、第一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 完成督察反馈工作,同时开展第二批“回头看”准备工作。

    2018年10月16日至10月23日,第一批河北、内蒙古、黑龙江、江苏、江西、河南、广东、广西、云南、宁夏等10省(区)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全部完成督察反馈工作。

    此次督察反馈意见体现了四个方面突出特点。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将“回头看”发现的问题按照问题性质和严重程度进行梳理分类,逐一明列地方在督察整改中存在的思想认识不到位,以及敷衍整改、表面整改、假装整改和“一刀切”等情况,并同步移交66个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

       二是统筹两个重点。既围绕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又针对各地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领域开展专项督察;既咬住督察整改不力问题不放,不解决问题决不松手;又加强重点领域专项督察,聚焦精准深入,传导压力、压实责任。

       三是突出典型案例。在“回头看”进驻期间公开53个典型案例基础上,反馈期间又公开21个典型案例,通过典型案例,更好地聚焦突出问题,回应社会关切,发挥震慑效果。

       四是注重客观评价。根据各督察组督察实际情况,客观评价10省(区)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效果,有的取得显著成效,有的取得重要成效,有的取得积极成效,有的取得一定成效。

       总的看来,各地高度重视中央环保督察工作,将督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重大民生工程、重大发展问题来抓,强化部署推动,切实解决问题,注重长效机制,推进高质量发展,并取得明显的整改效果。但也发现许多问题和不足,特别是一些共性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一是思想认识仍不到位,一些地方和部门尚未真正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存在重发展、轻保护的问题;

       二是敷衍整改较为多见,整改要求和工作措施没有真正落到实处,甚至敷衍应对;

       三是表面整改时有发生,一些地方和部门放松整改要求,避重就轻,做表面文章,导致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

       四是假装整改依然存在,有的在整改工作中弄虚作假、谎报情况,有的假整改、真销号,有的甚至顶风而上,性质恶劣。

       同时,生态环境部在组织开展第二批“回头看”的各项准备工作,待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后,适时启动实施。

       二、住建部通报2018年二季度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行情况,

    2018年二季度,国家住建部依据《城镇污水处理工作考核暂行办法》(2017年143号)对城镇污水处理工作进行考核,根据降雨量进行分区考核,云南属于二区,考核指标有:城镇污水处理效能、主要污染物削减效率、污泥处置、监督管理、进步鼓励 5 方面指标。

       1.2018年二季度省级排序中,云南排名二区第7,全国排名第23;长江经济带11省排名中,云南省位于第8(考核排名依次为浙江、重庆、江苏、上海、湖北、安徽、四川、云南、湖南、贵州、江西)。

       2.36个重点城市污水处理情况考核排序中:

       (1)2017年上半年、第三、第四季度,昆明在二区(全国)排名为:1(8)、1(6)、1(8)。

       (2)2018年第一、二季度,昆明在二区(全国)排名为:3(23)、1(21)。

       三、生态环境部与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国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工作的通知》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中“2020年年底前,地级及以上城市符合条件的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社会开放,接受公众参观”要求,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结合各地执行《关于推进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的指导意见》情况,近日,生态环境部与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国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工作的通知》

       《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国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工作的通知》要求,2020年年底前,全国所有地级及以上城市选择至少1座环境监测设施、1座城市污水处理设施、1座垃圾处理设施、1座危险废物集中处置或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鼓励地级及以上城市有条件开放的四类设施全部开放。到2018年、2019年、2020年年底前,各省(区、市)四类设施开放城市的比例分别达到30%、70%、100%。

       按照分阶段目标要求,各地生态环境部门和住房城乡建设(排水、环卫)部门应明确设施开放的必要条件和要求,结合当地设施单位情况,有序有效做好开放活动准备、实施、总结反馈阶段的组织筹备工作,推动各类设施单位尽早达到开放要求,择优选择符合开放条件或开放基础较好的设施单位面向公众开放,同时全力做好组织保障工作,以促使公众理解、支持、参与环保,激发公众环境责任意识,推动形成崇尚生态文明、共建美丽中国的良好风尚。

       四、十五个黑臭水体整治巡查组完成进驻

       2018年10月22日,生态环境部联合住房城乡建设部开展城市黑臭水体整治专项巡查,15个巡查组已进驻14省(自治区、直辖市,其中广东涉及两个组)开展专项巡查工作。10月22日,11个巡查组与所巡查省、市两级政府及相关部门举行对接会,听取各省工作情况介绍,安排部署现场巡查工作。

       五、住建部、环境部印发《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方案》

       2018年10月15日,住房城乡建设部 生态环境部关于印发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