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行业动态
    环保小课堂丨关于城市黑臭水体
    发布时间:2018-11-02 00:00来源:

       10月15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生态环境部联合发布《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这是第一个印发的涉水攻坚战实施方案。方案明确到2018年底,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消除比例高于90%,基本实现长制久清;到2019年底,其他地级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消除比例显著提高,到2020年底达到90%以上。

       我们生活在高速发展的现代化城市,享受着工业化带来的效率和便利的同时,很容易忽视城市化带来的负面问题。一条条城中河,一片片低洼的湿地上,却极不协调的流淌着一道道黑乎乎粘稠发臭的水体。

       这就是今天我们环保小课堂所要说的“城市黑臭水体”,是在城市里生活的人们反映强烈的水环境问题,不仅损害城市人居环境,也严重影响了城市形象。

    城市黑臭水体是什么?

       根据《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指南》,城市黑臭水体是指城市建成区内,呈现令人不悦的颜色(黑色或泛黑色),和(或)散发出令人不适气味(臭或恶臭)的水体的统称。

    根据黑臭程度的不同,可将其细分为“轻度黑臭”和“重度黑臭”两级。“轻度黑臭”和“重度黑臭”的分级标准如下: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2000多个黑臭水体,开工率超过90%,36个重点城市建成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

    城市黑臭水体是怎么形成的?

       水体黑臭是一种生物化学现象,当水体遭受严重有机污染时,有机物的好氧分解使水体中耗氧速率大于复氧速率,造成水体缺氧,致使有机物降解不完全、速度减缓,厌氧生物降解过程生成硫化氢、氨、硫醇等发臭物质,同时形成黑色物质,使水体发生黑臭。

       点源污染:排放口直排污废水、合流制管道雨季溢流、分流制雨水管道初期雨水或旱流水、非常规水源补水等。

       面源污染:降水所携带的污染负荷、城乡结合部地区分散式畜禽养殖废水的污染等。

       内源污染:底泥污染、生物体污染、漂浮物、悬浮物、岸边垃圾、未清理的水生植物、水华藻类等。

       其他污染:城镇污水厂尾水超标、工业企业事故排放、秋季落叶等。

    城市黑臭水体的整治技术:

       控源截污:加快城市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系统“提质增效”,推动城市建成区污水管网全覆盖、全收集、全处理以及老旧污水管网改造和破损修复。

       内源治理:通过清淤和打捞等措施清除水中的底泥、垃圾、生物残体等固态污染物,实现内源污染的控制。

       生态修复:强化沿河湖园林绿化建设,营造岸绿景美的生态景观。因地制宜对河湖岸线进行生态化改造,减少对城市自然河道的渠化硬化,营造生物生存环境,恢复和增强河湖水系的自净功能。

       活水保质:合理调配水资源,加强流域生态流量的统筹管理,逐步恢复水体生态基流,鼓励将城市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分散污水处理设施尾水以及经收集和处理后的雨水用于河道生态补水。

    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大事记:

       2015年4月,《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水十条”)发布,要求“到2017年底,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建成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到2020年,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均控制在10%以内。”

       2015年8月,住房城乡建设部、环境保护部联合发布《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指南》。

       2015年9月,“全国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监管平台”建立,定期发布有关信息,接受公众举报。

       2016年8月,住建部对全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开展专项督查。

       2017年3月,住建部、环保部对社会影响较大的205个黑臭水体实行重点挂牌督办。

       2018年5月,生态环境部联合住建部启动2018年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环境保护专项行动,按“督查、交办、巡查、约谈、专项督查五步法”开展工作,将连续3年开展专项行动,督促地方彻底解决问题。

       2018年10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生态环境部联合发布《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明确用3年时间使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明显见效。

       2018年10月22日至11月2日,生态环境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开展2018年城市黑臭水体整治专项巡查,重点对36个重点城市(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以及上次督查时进展缓慢的一些城市进行专项巡查,这是继5—7月对城市黑臭水体整治专项排查整改后的“回头看”。

       在国内外的河道综合整治项目中,生态补水是重要的工程手段。在污染源治理基础上增加生态补水措施,通过提高水体流动性,可以加大水环境容量及自净能力,增强水环境改善效果。

       目前云南省昆明市河道的补水来源大多是利用周边水质净化厂的达标尾水补给,补充到河道以维持河道水量,改善河道的生态景观和水体功能,因此水质净化厂的出水水质至关重要。

    以滇池水务运营管理的昆明市水质净化厂为例,2018年前三个季度共为船房河、宝象河、采莲河等8条城区主要河道共计补水2.38亿吨,补水水质各项指标都达到并优于国家考核标准,优质达标尾水回补后,河道水动力、生态系统得到显著改善,有效促进了昆明市黑臭水体治理工作,也使得沿岸居民的生活环境质量得到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