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行业动态
    环保政策信息动态(201902期)
    发布时间:2019-04-04 00:00来源:

    一、住建部通报2018年四季度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行情况

    2018年四季度,国家住建部依据《城镇污水处理工作考核暂行办法》(2017年143号)对城镇污水处理工作进行考核,根据降雨量进行分区考核,云南属于二区,考核指标有:城镇污水处理效能、主要污染物削减效率、污泥处置、监督管理、进步鼓励 5 方面指标。

    2018年四季度省级排序中,云南排名二区第2,全国排名第12;长江经济带11省排名中,云南省位于第3(考核排名依次为重庆、浙江、云南、上海、江苏、湖北、四川、贵州、安徽、湖南、江西)。

    二、省委第一巡视组向昆明市委反馈高原湖泊保护治理巡视情况

    根据省委统一安排,2019年3月8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向昆明市委反馈巡视情况。会前,省委第一巡视组向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程连元书面传达了省委书记陈豪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听取十届省委第六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会上,省委第一巡视组组长高龙向昆明市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对巡视整改提出工作要求。程连元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12月21日至2019年1月21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对昆明市开展高原湖泊保护治理机动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牢牢把握高原湖泊保护治理机动巡视的再监督工作定位,聚焦高原湖泊保护治理政治责任深入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强化政治责任担当,推动解决高原湖泊保护治理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建设中国最美丽省份、争当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提供坚强政治保障。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常委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三、生态环境部发布《2018年全国生态环境质量简况》

    2018年,全国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以下简称338个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79.3%,同比上升1.3个百分点;细颗粒物(PM2.5)浓度为3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9.3%。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汾渭平原PM2.5浓度同比分别下降11.8%、10.2%、10.8%。全国地表水Ⅰ~Ⅲ类水质断面比例为71.0%,同比上升3.1个百分点;劣Ⅴ类断面比例为6.7%,同比下降1.6个百分点。近岸海域水质总体稳中向好。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同比分别下降3.1%、2.7%、6.7%、4.9%,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二氧化碳排放同比分别下降3.1%、4.0%。生态环境保护年度目标任务圆满完成,达到“十三五”规划序时进度要求。

    四、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 “两会”期间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5日下午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守护好祖国北疆这道亮丽风景线。

    习近平首先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体现了党中央关于今年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完全赞成。

    习近平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思想不断丰富和完善。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生态文明建设是其中一位,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中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其中一条基本方略,在新发展理念中绿色是其中一大理念,在三大攻坚战中污染防治是其中一大攻坚战。这“四个一”体现了我们党对生态文明建设规律的把握,体现了生态文明建设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地位,体现了党对建设生态文明的部署和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努力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习近平强调,要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保护生态环境和发展经济从根本上讲是有机统一、相辅相成的。不能因为经济发展遇到一点困难,就开始动铺摊子上项目、以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增长的念头,甚至想方设法突破生态保护红线。在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过程中,污染防治和环境治理是需要跨越的一道重要关口。我们必须咬紧牙关,爬过这个坡,迈过这道坎。要保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定力,不动摇、不松劲、不开口子。

    习近平指出,要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要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好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关系,努力探索出一条符合战略定位、体现内蒙古特色,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要坚持底线思维,以国土空间规划为依据,把城镇、农业、生态空间和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规划产业发展、推进城镇化不可逾越的红线,立足本地资源禀赋特点、体现本地优势和特色。

    五、生态环境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公布第二批全国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单位名单

    生态环境部、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公布第二批全国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单位名单。

    名单共包括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511家设施单位。其中,共有159家环境监测设施、162家城市污水处理设施、116家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及74家危险废物和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设施单位。

    六、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创新和完善促进绿色发展价格机制的意见

    2018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了《关于创新和完善促进绿色发展价格机制的意见》(发改价格规〔2018〕943 号)。意见指出,健全固体废物处理收费机制,全面建立覆盖成本并合理盈利的固体废物处理收费机制;健全促进节能环保的电价机制,2025年底前,对实行两部制电价的污水处理企业用电等免收需量(容量)电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