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公司新闻
    面对汛情,滇池水务生产应急预案通过考验
    发布时间:2019-07-23 00:00来源:

     7月19日15时开始降下的这场雨,是昆明今年以来下得最长久的一场雨,强降雨造成主城区多个点(片)不同程度出现内涝淹积水。

       据昆明市气象部门统计,截至20日13时,昆明市累计出现9站次降雨超过100毫米。暴雨和大暴雨主要集中在主城各区及宜良、石林、安宁、禄劝、富民等地。全市共出现大暴雨20站、暴雨118站、大雨147站,昆明站降雨111.4毫米。强降雨共造成主城区明波立交桥、西苑立交桥、二环东路下穿昆河铁路段、茭菱路至西苑立交段、海源中路等多个点(片)不同程度出现内涝淹积水,部分路段因积水过深交通断交。

        进入雨季,为确保汛期水质净化厂安全稳定运行,从4月份开始,滇池水务上下已启动防汛应急预案及工作机制。通过确认防汛物资处于完好备用状态,落实应急救援队伍组建情况,定期排查整改防汛相关安全隐患,收集和汇总相关防汛安全工作信息,定期召开安全例会和现场检查、开展防汛安全演练等多种方式,进一步提高各水质净化厂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有效防范、减少雨季和汛期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因这次强降雨突袭,滇池水务部分水质净化厂也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很多设备面临着被淹的风险。面对突发情况,滇池水务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处理机制,及时调集应急救援队伍和抽排水机械冒雨抢险,一场防汛抢险、安全生产的战斗迅速打响。

        由于水量暴增,昆明市第二水质净化厂进水泵房水量猛增,水位过高,通过进水井往厂内倒灌,导致厂区部分低洼地段被淹。7月20日凌晨4点,厂区值班人员发现情况后,先利用沙袋对重点设备区域进行围挡,防止积水灌入设备影响设备的正常运行,并第一时间通知厂长汤俊。险情就是命令,厂长汤俊迅速带领应急小组人员抵达现场,先对厂内设备进行巡查,确定厂内设备正常运行后,组织人员利用临时抽水泵对反冲洗泵房、配电室电缆沟等重点淹积水区域进行抽排。但由于二厂外河道水位较高,厂内积水一直排不出去,积水未见下降。负责各水质净化厂生产管理的运营公司副总经理孙雁得知情况后,积极和昆明排水设施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进行协调,加强河道上游泵房的抽水工作。

        这场暴雨来势凶猛,风力较大,因暴风雨的袭击,厂内一棵树倒下,砸中了4号二沉池的电机,造成电机运转故障。在厂长的带领下,应急小组成员和维修人员又继续投入到电机抢修工作中,不到2个小时,抢修工作完成。在应急领导小组的正确处置下,二厂配电室、反冲洗泵房积水经抽排,水位明显下降,明通河水位下降后,厂内路段和其他区域积水也慢慢下降,保证了厂内各项生产设备运行正常。

        由于厂区改造施工和外围来水量较大造成污水倒灌,昆明市第六水质净化厂也出现一定程度的淹积水。厂长、应急小组组长邢乃东告知值班人员一定要注意安全,随时报告厂区淹水情况,并第一时间组织应急小组成员到厂进行处理。到达厂区后,厂长带领应急小组成员迅速行动,对重点生产区域的淹水点采取临时放水泵抽排的措施,并安排值班人员密切注意在线室监控设备数据和进、出水在线监测数据的变化情况,保障生产运行;对进、出水口采用沙袋围堵的措施,保障进出水稳定;对厂区内下水道和窨井盖进行清理,保障厂内排水通畅;在危险点做好警示标识,安排应急小组成员巡视。截止7月20日上午11:40,六厂厂区淹水得到控制,积水下降,生产运行一切正常。

        在此次应急抢险过程中,厂领导身先士卒,厂内员工奋勇争先,大家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坚守岗位、团结协作、及时应对和处置突发险情,努力把灾害损失和影响降到最低限度,加大汛期污水处理量,保障水质净化厂生产运营管理正常开展,充分发挥截污治污作用,减少入滇污染负荷。

    安全生产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滇池水务历来高度重视汛期安全生产工作,建立了完善的安全生产及预警、应急长效机制和标准化应急处置工作组织体系,并会根据往年的经验和当年的情况作出适当调整。汛前,布置防汛工作、采购防汛物资、排查安全隐患、开展汛期安全演练、公司相关领导带队对防汛准备工作进行检查和督查;汛期,按照应急预案开展工作,组织应急救援队伍第一时间全力开展抢险处置,启动出险点加固、疏通、堵漏、抽排等防汛措施,将损失降至最低;汛后,公司总结经验教训,对汛期开展的工作进行监督和检查。

    强降雨造成的险情对公司应急处置标准化管理水平,以及生产运行管理水平也是极大的考验。凭借多年的运营经验与快速提升的标准化、规范化管理水平,滇池水务下属的各个水质净化厂常年平稳运行,面对超负荷运行甚至各种突发情况,也依旧良好运作,彰显专业水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