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公司新闻
    滇池水务6.61亿元投资昭通中心城市第
    发布时间:2019-09-29 00:00来源:

    2019年9月26日,滇池水务(03768.HK)与云南省昭通市昭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签订《昭通中心城市第一、二污水处理厂项目TOT+BOT特许经营协议》。根据协议约定,滇池水务拟投资约6.61亿元人民币,对昭通第一污水处理厂进行资产盘活、提标改造,新建第二污水处理厂、主干管建设、污泥处置工程、中水回用工程以及相关污水管网配套工程,特许经营年限为30年。

    具体项目包括:

    以TOT模式收购昭通第一污水处理厂,设计处理规模8万立方米/日;

    新建第一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将出水由一级B标准提升至一级A标准;

    新建第一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工程,处理规模20吨/日;

    新建第一污水处理厂雨水处理工程,建设高效沉淀池(10万立方米/日),处理雨季合流污水;

    新建昭通第二污水处理厂工程,总设计处理规模8万立方米/日,一期建设4万立方米/日,以及主干管6公里,出水执行一级A标准;

    新建污水排水管网延伸及中水回用工程,包括金江大道、职教园区、温泉静园等区域配套污水管道约60公里。

    近年来,昭通市始终坚持以“生态立市”为发展战略,全面开展环境保护、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2018年10月,昭通成功入选全国首批20个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之一,根据《昭通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建设实施方案》,昭通市黑臭水体治理项目涉及基础设施完善、污水提质增效、海绵城市建设、河道生态修复、监管能力建设5大类26个子项目。

    昭通第一、二污水处理厂是云南省规模较大的污水处理项目之一,也是滇池水务自2014年开展市场化投资以来,第一次采取公开竞标形式取得的市场项目,滇池水务以此成功进入滇东北重要城市环保市场。项目收购后将为公司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同时把公司在云南省污水处理市场占有率提高约2.5%,增至44.5%。

    本次签约项目进一步强化了滇池水务在云南昭通片区的品牌影响力,产业链从污水处理、自来水供应延伸至再生水利用和污泥处理处置板块。该项目作为昭通市黑臭水体治理的重要内容,将与公司前期投资运营的昭通彝良、绥江项目形成连片协同效应,更好地服务昭通市生态文明建设,改善当地人居水环境,为昭通“守住一片蓝天、绿化一方群山、护好一江清水、建设一座果城”提供支撑,有效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安全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