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行业动态
    环保政策信息动态(202002期)
    发布时间:2020-03-27 00:00来源:

    一、《关于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指导意见》发布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意见》再提“健全价格收费机制”,污水处理收费制度优化有望提速。自发改委于2018年6月发布《关于创新和完善促进绿色发展价格机制的意见》中提出坚持污染者付费、完善污水处理收费政策、健全固体废物处理收费机制等要求后,《意见》中再次强调需严格落实“谁污染、谁付费”原则,“按照补偿处理成本并合理盈利原则,完善并落实污水垃圾处理收费政策”。

    《意见》要求健全环境治理领导责任体系,在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下,要求除全国性、重点区域流域等重大事务外,主要由地方财政承担环境治理支出责任,并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

    二、国家发展改革委、司法部印发《关于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法规政策体系的意见》

    《意见》要求大力推进科学施肥,建立有机肥替代化肥推广政策机制。落实污水处理收费制度,将污水处理费标准调整至补偿污水处理和污泥处置设施运营成本并合理盈利水平。研究制定餐厨废弃物管理与资源化利用法规。

    三、浙江省印发《关于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支持企业发展的通知》

    争取市政公用企业财税政策支持。对保障城市运行的供水、供气、生活污水处理、生活垃圾处置、环卫等市政公用企业,因疫情防控增加成本和投入费用的,各地要积极协调财政、税务部门落实相关财政补助和税费减免政策,按时足额拨付相关服务费用。

    四、2020年3月生效的国家及浙江省生态环境政策、标准

    五、2020年3月生效的国家及浙江省生态环境政策、标准

    昆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从六个支持方向,汇总梳理了国家和省、市三个层面出台的相关政策,形成《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企业扶持政策汇编》,以供广大企业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