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公司新闻
    滇池水务科技成果荣获“2019年度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0-05-09 00:00来源:

    近日,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承办的2019年度“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相继揭晓,通过专业组和评审委员会两级评审,本年度共评出推荐授奖项目134项,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17项、二等奖32项、三等奖84项。昆明滇池水务股份有限公司与清华大学等校企联合申报的“城镇再生水生态纽联循环利用技术及应用”被评为一等奖。

       “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设立于2002年,是中国建设科学技术领域的最高奖项之一,旨在充分调动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住房城乡建设领域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表彰和鼓励为技术进步做出突出贡献的公民和组织。奖励范围包括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城乡规划、城市建设、村镇建设、工程建设、建筑业、房地产业、工程勘察设计咨询业、市政公用事业等行业的科技成果。

       “城镇再生水生态纽联循环利用技术及应用”项目以构建城镇新型水循环利用系统、增强城镇供水能力、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改善水环境质量为目标,提出了再生水生态耦联循环利用新模式,发展了再生水利用规划新方法,突破了污水再生处理工艺全流程优化提质和再生水景观环境利用水质维系技术难题,形成了再生水生态耦联循环利用理论和技术体系,破解了景观环境用水与生产生活用水难以兼顾的矛盾,有力促进了城镇水资源高效利用和水环境质量改善,为城镇水循环系统构建提供了绿色解决方案。

        滇池水务作为项目的重要组成单位和工程实施单位,充分利用“十二五”水专项昆明项目再生水相关研究成果,在昆明市第二、三、四、五、六、七、八等主城区水质净化厂开展了城镇再生水生态纽联循环利用技术工程推广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环境和社会效益。

    通过技术应用与工程建设,实现了污染物高效去除与处理工艺稳定运行,COD、总氮、总磷年削减量分别达86869吨、7983吨、1775吨,同时进一步节约了水质净化厂的电费、药剂费成本,出水稳定满足再生水景观利用要求,助推昆明市水环境质量提升。

        此次是滇池水务首次获得省部级科技奖项,是公司多年坚持"科技兴司"、"产学研用"一体创新模式的硕果,是对公司与国内一流科研团队合作,建设开放式的企业研发平台,共同开展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应用工作的肯定和鼓励。未来,公司将继续践行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实施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深化与国内外科研团队的合作,持续推进科技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使得生产运营管理能力持续提升,科研技术团队建设得到优化,企业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治理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