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行业动态
    环保政策信息动态(202110期)
    发布时间:2021-11-05 14:57来源:

    一、生态环境部发布《重点排污和环境风险管控单位名录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

    为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要求,加强重点污染源污染物排放和环境风险管控的监督管理,生态环境部组织对《重点排污单位名录管理规定(试行)》进行修订,编制形成了《重点排污和环境风险管控单位名录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及其编制说明,并公开征求意见。

    二、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湖泊革命”攻坚战的实施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成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坚决扭转湖泊保护治理的严峻形势,保护好“高原明珠”,决定实施“湖泊革命”攻坚战,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提出了《关于“湖泊革命”攻坚战的实施意见》。

    三、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意见》

    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是地球生命共同体的血脉和根基,为人类提供了丰富多样的生产生活必需品、健康安全的生态环境和独特别致的景观文化。中国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生物多样性保护已取得长足成效,但仍面临诸多挑战。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切实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意见》。

    四、云南省委、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快兴水润滇工程建设的决定》

    10月26日,云南省委、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快兴水润滇工程建设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决定》提出,“十四五”期间,着力解决水利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聚焦滇中城市群、干热河谷、山区半山区等重点缺水区域,以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为主要内容,以骨干水源工程为重要支撑,统筹好水的资源功能、环境功能、生态功能,配置好生活、生产和生态用水。实施各类水利工程7000件以上,规划项目投资总规模9250亿元以上,“十四五”期间完成投资5635亿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