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行业动态
    环保政策信息动态(202204期)
    发布时间:2022-04-26 15:40来源:

    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做好2022年城市排水防涝工作的通知

    2022年4月7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做好2022年城市排水防涝工作的通知》,明确各地要指导督促本地区城市对汛前准备以及内涝治理等工作进行全面自查,整理形成本省(区、市)汛前自查情况报告,于2022年4月30日前报送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建设司。

    二、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

    4月10日晚,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从全局和战略高度为今后一个时期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提供了行动纲领。《意见》提出,将加快发展统一的资本市场;培育发展全国统一的生态环境市场;依托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全国统一的碳排放权、用水权交易市场,实行统一规范的行业标准、交易监管机制;推进排污权、用能权市场化交易,探索建立初始分配、有偿使用、市场交易、纠纷解决、配套服务等制度;推动绿色产品认证与标识体系建设,促进绿色生产和绿色消费。

    三、生态环境部印发《生态环保金融支持项目储备库入库指南(试行)》

    为积极引导金融资金投入,加强金融对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精准支撑,建立生态环保金融支持项目储备库,生态环境部开发了生态环保金融支持项目管理系统并已上线运行,制定了《生态环保金融支持项目储备库入库指南(试行)》,入库范围包括大气污染防治、水生态环境保护、重点海域综合治理、土壤污染防治、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固废处理处置及资源综合利用、生态保护修复、其他环境治理等八大领域。要求各地结合本地需求和有关要求,做好生态环保重大项目谋划和储备。

    四、生态环境部环境部发布《关于推荐先进水污染防治技术的通知》

    为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落实《关于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的指导意见》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相关要求,充分发挥先进技术在水污染防治工作中的作用,4月13日,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发布《关于推荐先进水污染防治技术的通知》,推荐重点领域包括城镇及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及资源化技术在内的七大领域,要求于2022年6月15日前递交材料。

    五、中国城镇供水排水协会关于征求团体标准《城镇污水资源与能源回收利用技术规程(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

    4月22日,中国城镇供水排水协会发布《关于征求团体标准城镇污水资源与能源回收利用技术规程(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旨在推动污水处理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提高我国城镇污水资源与能源回收利用的工程技术水平,本规程适用于城镇污水资源与能源回收利用工程的规划、建设和运行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