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行业动态
    环保政策信息动态(202208期)
    发布时间:2022-09-02 10:21来源:昆明滇池水务股份有限公司

    一、云南省生态环境厅印发《云南省土壤、地下水污染防治“十四五”规划》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规定,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省生态环境厅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自然资源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水利厅、省农业农村厅等部门,组织编制了《云南省土壤、地下水污染防治“十四五”规划》。

    二、云南省生态环境厅印发《云南省环境影响评价区域评估技术要求(试行)》

    为进一步创新环评审批措施,大力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云南省生态环境厅编制了《云南省环境影响评价区域评估技术要求(试行)》,为各州、市、县、区人民政府或自贸区、开发区等管理机构开展环境影响评价区域评估工作提供技术指导。

    环境影响评价区域评估通过对区域开展全面、系统的监测和调查,摸清区域生态环境现状,强化环境风险防控,主要为区域规划、入区建设项目编制环评报告提供环境质量现状监测和生态调查数据等成果,节约环评报告编制的成本和时间,为评估区域环评改革奠定基础。

    本技术要求适用于州、市人民政府确定须开展区域评估的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各片区、各类开发区、工业园区、新区和其他有条件的区域开展环境影响评价区域评估工作,指导区域空气、地表水、地下水、土壤、声环境、生态环境现状调查等环境质量进行统一监测和评估。

    三、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云南省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2022—2024年)》

    实施云南省城乡绿化美化行动,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争当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具体行动,是云南省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部署的重大举措,是美丽中国在云南建设的创新实践。城乡绿化美化发挥生态环保、休闲游憩、景观营造、文化传承、科普教育、防灾避险等多种功能,是一项重要民生工程。为科学、稳妥、有序推进云南省城乡绿化美化行动,全面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和人民生态福祉,提高“七彩云南·世界花园”美誉度,开展本行动。

    四、住建部、发改委联合发布《“十四五”全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规划》

    到2025年,城市建设方式和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基础设施体系化水平、运行效率和防风险能力显著提升,超大特大城市“城市病”得到有效缓解,基础设施运行更加高效,大中城市基础设施质量明显提升,中小城市基础设施短板加快补齐。到2035年,全面建成系统完备、高效实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城市基础设施体系,建设方式基本实现绿色转型,设施整体质量、运行效率和服务管理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规划重点提出,加强推动城市水系统体系化建设行动。城市环境卫生提升行动。

    五、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云南省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三年行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切实解决城乡供水不均衡、不充分的问题,不断提升城乡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构建城乡供水同源、同网、同质、 同价、同服务的 “五同”供水格局为目标,逐步实现城乡供水“水网电网化”运营,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坚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