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行业动态
    云南省委强调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力推进绿美云南建设
    发布时间:2023-08-04 11:08来源:中国环境APP

      中共云南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日前通过的《中共云南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着力解难题促发展惠民生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抓实抓细系列三年行动,着力解难题、促发展、惠民生,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实实在在变化和成效,推进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为谱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云南篇章打下坚实基础。

      《意见》强调,大力推进绿美云南建设,让云岭大地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景更美。

      绿色美丽是云南的鲜明底色和显著优势,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推进云南生态绿色高质量发展。

      一体推进“三治一改善”,着力治污水、治农业面源污染、治垃圾、改善湖泊水生态,推动九大高原湖泊保护和长江、珠江等六大水系综合治理每年见到成效,力争2025年年底前杞麓湖、异龙湖水质脱劣,其余湖泊水质稳定向好,湖泊及河流水生态有效改善。

      着力抓好“两污”治理,加快城镇雨污分流改造,建设乡镇镇区污水收集管网,支持农村建设“小三格”“大三格”等污水治理实用设施,到2025年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达到70%,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不低于60%。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到2025年城市生活垃圾焚烧能力占比达到65%,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覆盖率达到80%。

      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深化拓展COP15会议成果,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积极申创国家公园,申报创建高黎贡山生物多样性与生态安全全国重点实验室,争取生物多样性国际论坛落地云南,着力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

      着力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积极推行绿色低碳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充分发挥云南碳汇资源优势,探索碳汇产品开发和交易实现机制,实施“碳汇云南”三年行动,大力发展绿色经济。

      深入实施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奖补激励一批城市、社区、乡镇、村庄、交通、河湖、校园、园区、景区等绿美标杆典型,因地制宜发展苗木经济,把树种在群众身边,全面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和生态福祉。